【手天使】空間有障礙,性別性向也會有!(行政義工家幗/文)

又出任務了,這一次是團隊裡面除了申請者以外我是唯一的障礙者,負責訪問性義工,也就是任務前跟任務後的錄音訪問。在開車前往任務地點的路上,工作團隊傳來原本要使用的場地,臨時無法使用,那旅館沒房間了,擔任面談義工的沃沃在訊息裡面告訴大家她正在找尋新的合適地點,因為需要停車的我,有一些些擔憂新的地點我不好停車,恐會遲到,於是部分的焦慮伴隨著進入市區漸漸壅塞的車潮,開始加倍擠壓我的心情。
對這個任務我是非常期待的,因為作為訪談的行政義工,能夠從性義工的口中得到最真實剛出爐的服務實況與感受,並且我有機會記錄他。而且也期待跟沃一起出任務。
對了!那些衝撞我的部分。
“期待的能量”有帶給我好運,來到新的任務地點附近,很快的找到停車位。

還有那篇「美女」第一次服務的心得文,曾經那麼撼動我。
*《久違的性依然很美麗》https://www.handangel.org/?p=1850

接近任務時間的下午,我開車前往,停車場的大姐特別來協助我下車,我想其中也包括他對於一個輪椅者能開車的好奇心。
搬下輪椅並整備好我自己,推行到目的地大樓門口,驚見三個階梯上鋪了陡峭斜坡的障礙。
對於那近乎45度的斜坡,馬上感覺不妙,不見其他入口。
電話與其他行政義工夥伴聯絡上之後,幸好這次有一位強壯並且曾經擔任過身心障礙個人助理的男性行政義工,我們先以我為模擬,將我推上陡坡,兩人左右拖拉,然後一起討論如何將使用電動輪椅的這一次申請者「美女」安全送上來。

這一個旅館門口僅有一個,也沒有其他斜坡入口了,我急忙上樓確認我們訂的房間,面談義工沃沃告訴我,櫃台說是無障礙房,但又在另一樓層。我想任務結束我去看看實況,和夥伴聚集在寬敞的旅館餐廳,沃沃安排好行政工作調度,我開始與這次的性義工,進行行前訪問。

在主樓層的餐廳,它有容易移動的桌子椅子,容膝空間很好,對我這樣子的輪椅使用者而言,餐廳的部分都還方便移動。他們有提供住客無限量的飲料與部分零食在餐廳裡,不過放置的高度就沒有這麼友善。

走廊間的光線與地毯讓我感覺太幽暗,我想是裝潢風格的關係,這點對弱視者不良,等待的中間我去使用了7樓樓層的無障礙廁所,規劃良好十分寬敞,這個可是另一樓層的公共廁所部分,竟也做了無礙廁所。

剛訪問結束我們還在等待”沃沃”與”美女”在房間裡頭的準備,有三位女性性義工協助美女更衣,我讓性義工自己先休息養精蓄銳,也試著觀察其他空間的細節,我記得某一年去環島的時候
雖然沒有辦法每一個晚上都找到無障礙房,有旅伴幫我,只要空間與門寬足夠就可入住。
走廊跟門口以及是否有門檻,還有如果沒有無障礙房,訂到的房間需要注意廁所門寬輪椅可否進入與廁所裡頭蓮蓬頭和馬桶的位置,洗澡時是否方便取用。記得當時就靠一隻手機上網查資料,邊玩邊開車,每一天都是臨時才訂房,我幸運地環島了一週,台灣真的是好地方。

這一天任務開始之後在執行任務的房間那一個樓層,意外的發現獨立於走廊旁的休息區。
說話也不打擾房間區域,我,還有沃,還有另外四位行政義工在那個獨立的空間暢談了好多事情。因為申請者是女性,這一次提供120分鐘的服務,我以碼表計時。

性義工的服務結束和我會合後,我們便在那個七樓隔著一個走道的休息區安靜訪問。

這次出任務的性義工元大,是我第二次和他一起在任務現場出現,我們不陌生,而且元大準備了更放鬆的心情來面對這一天的出行。

其中元大提到,進房後美女第一眼就認出他來,並且也知道他的性向(並非異性戀)。

這個時候有感受到受服務者美女,可能對於這樣的對象與一般的異性戀男生給他的感覺會很大的不同,這件事情或多或少讓美女原本期待的落差以及能否體驗到真正的性愛滋味。

我還記得以前與志工夥伴會聊,與不同性向的人相處的情況,或者在一個空間裡面互動,會產生的心理變化,都有很多不同。

這讓我聯想到如果我是請一位同志男性協助我上廁所,或者請一位異性戀男性協助,我自己在廁所裡面會有的心情也會非常多變化。

何況今天美女與這一位性義工在一個空間裡面兩個小時,如果一開始美女就對眼前的這一位對象,認定不是一位對女性有強烈性慾望的異男,美女是否可能產生不覺得自己是在跟男性互動的感受。

然而在訪問的過程之中,我也有特別詢問元大,關於他產生生理反應陰莖勃起,以及其他身體與美女接觸的過程。巧妙的是身體敏感的元大他的反應可以不亞於一般的異性戀男性與女性接觸的那種勃起狀態,透過元大告訴我,他也覺得,美女嘴上不說,身體反饋出來的自然反應是很真實,男體有給她一定的吸引力。

家幗認真的訪問著元大。(小桃子/攝)

相對的就是心理防備與當下的認知,在語言上面仍然沒有卸下保護色。
透過跟元大的訪問,稍微可以感受到這120分鐘裡頭發生的那一些事情了。

我覺得自己這一次的任務,幸好我沒有在任務前知道美女是誰,任務進行完我也沒有見到她,因此我可以擁有,不帶著其他視覺上偏見的角度,來聽元大說明他與美女,在任務進行曲中的各種感受。
一開始到達現場的時候我也有盡量不要與美女碰到面的準備,因為我是最有可能和他在同一個社交圈曾經認識的朋友,如果他沒有預期被別人知道,我的出現有可能讓他在這個任務必須承受額外的干擾或擔憂。

任務結束之後的訪問,我也很留意我們的對談內容不能讓離開房間時候的美女聽到。

因為那個樣子會破壞他對整個任務的感受,甚至有可能適得其反,豬羊變色。

我在這一次的任務與另外四個義工伙伴一起,讓我看到他們也有處變不驚,隨時補位的特質,
團隊真是幸運這些好夥伴一起出任務一起說說笑笑。
也一起觸碰到身體與靈魂激盪過程中顯現的人性,任務結束之後我們繼續討論許多細膩的地,都讓我一再有思維碰撞,我們在訪談過程之中也討論到相較於服務男性申請者,對於新的體驗,過去所有的想法,並沒有為女性申請者做細密的探討,是否這樣一次性的服務提供並不適合女性申請者的體驗,或者是許多女性的障礙者可能對於自己的身體與性的議題都還是陌生。

未來手天使應該要舉辦更多提供給你女性障礙者探索自己與了解自己女性的關係的活動或教學。我想未來手天使我們會努力的東西更是,對於女性的「性權」。我們不能停留在自慰高潮一類的目標,要了解女性障礙者還有太多的事情要去發現的。

[旅館無障礙]
這一次任務的房間與旅館,入口沒有斜度安全的斜坡是一個最大的障礙,實際房間現場廁所與床位之間有門檻高度落差,不符合無障礙的房間的基本要求。
這個旅館其他的公共空間寬敞舒適,也有公共的無障礙廁所,這方面還是理想適合障礙者使用。

障礙者在於能夠協助的夥伴一起旅遊時,旅館的選擇主要就是建築物的出入口,走廊,電梯等等,需要平順無障礙。

房間門寬與廁所門寬至少輪椅要能夠安全通過,其他細節,例如浴室的防滑,洗澡椅的提供與否,房間裡面能否各種移動,以及取得物品。

馬桶是否有固定於兩側,與活動的扶手,這些就是其他體貼的細節。我自己在訂房的時候通常會在意請對方給我照片確認。


克服了空間與人際的障礙,這次任務還看見性別性向的障礙,我們還要探索的世界仍未知的大… (行政義工家幗/文)

*****  和服務美女第二次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受服務者美女/文)
【手天使】手濕濕的,眼眶也是。(性義工元大/文)

*****  和服務美女第一次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受服務者美女分享文:情竇初開的我
性義工大A分享文:我領著美女的手展開了初體驗
行政義工小易分享文:久違的性依然很美麗
行政義工Vincent分享文:美女蛻變為女人的旅程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