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走過的2015

回顧2015這一整年的手天使,我們總共分享了43場身障與性權議題相關的演講及分享、一個又一個的訪問、每個月的例行會議、年度分享會、半年一次的檢討會、我們共服務四個受服務者為其提供了性愉悅的服務。
 
我們做的比2014年多了一些,最重要的仍是提升台灣障礙者性權的理念。
 
手天使組織架構,在2015這一年有了重要的改變,我們開始了進行分組作業,有了接案組,由原本只有一個人獨自承擔,到現在擴增到由三位身障者一起負責,我們希望透過由更多身障者義工投入接案組,能在2016年提供更多的服務。在不少演講的場合中都有人問我們「為何接案組的義工一定要是身障者?」,我們的回答很簡單,便是希望每一位申請者申請時,都能感受到平等與對其身障者經驗的高度同理。

另外,行政組承擔了許多日常行政工作,包括回覆信件、安排訪談及演講等;而性義工組總在每次確定服務後,努力安排性義工出任務;散落全球的翻譯義工們則為手天使網站提供了許多精采可讀的障礙者性權相關的文章,幫助更多人了解此一議題。這樣的改變,也讓手天使的運作更為完整,也將提昇效率。

社會大眾在關注手天使時,常最重視的便是服務數量,而2015我們總共服務了四位重度障礙者(小王子、青春鳥、線線、小田),他們的故事大多已放上手天使官網,歡迎大家前往閱讀以進一步了解。除了這四位外,我們也發生原已接受服務規則的申請者(其為異性戀男性,但接受可以讓男性性義工服務,而讓手天使團隊依申請服務原則將其提前安排)在最後仍無法接受而使服務終止,也讓我們知道情欲的流動真的不那麼容易。而相較於2014服務2位,我們更希望未來手天使能提供更多的服務,但每次開案後要進行的評估、關係建立、一起討論可行的外出方案(如果障礙者和家人同住,我們很難突破家人這關)、尋找無障礙旅館、安排可行的交通方式(台灣的公共空間處處是障礙啊~)及當日服務團隊的安排及行前討論,這都是要花相當的時間及人力成本的,也讓評估每一申請大概需花手天使團隊二個月的時間。

2015的受服務者服務裡,在手天使堅持身障者的性權,都應該被有尊嚴的捍衛下。我們謹慎又喜悅的,去陪伴自腰部以下癱瘓的小王子,對其腰部以下癱瘓重新啟動他癱後人生,在現有身體的性密碼裡,助其找尋性敏感性;而被大眾認為可以自行自慰的視障者線線,我們幫他解開因社會大眾不了解視覺障礙,而帶來的不信任及自我欲望的限縮;我們更欣慰的是,看到了受服務者青春鳥的姐姐幫他申請了服務,也在服務過程中提供了手天使許多協助與意見。

在今年因為服務了癱瘓者和視障者,都迵異於去年,手天使深信沒有不能的性,只有恐性的不幸!而家人的代為申請,這在傳統恐性社會裡別具意義,更讓我們興奮。以上二點對於我們而言真的是最好的鼓勵與進步。
手
在2015年我們總共完成了43場演講、8次的媒體採訪及2次的研究訪談,這些都是意謂著台灣社會對於手天使的期待和想要了解。倡議障礙者性權一直是手天使最重要的工作及理念,為此我們所有義工幾乎全台東南西北跑透透,從學校、到社福團體,甚至2015年我們也第一次接到公部門的演講邀請(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讓我們有機會與公部門的社工進行對話,希望所有與身心障礙相關的工作者、家屬與學者都能看見障礙者性權的重要性;也和諮商及性別相關團體交流(如杏陵基金會),讓更多助人工作看見障礙者的性。而媒體曝光的部份,《康熙來了》影響頗大,它讓手天使第一次透過主流商業電視節目,將這樣的議題傳送至社會大眾眼前。在此感謝所有邀請手天使分享的單位與朋友。

在國際交流的部份,芝加哥大學比較人類發展系唐酷立克(Don Kulick)教授來台和我們互相討論台灣和丹麥及瑞典間的性義工不同樣貌,讓我們更自信手天使發展出屬於台灣的樣貌,也更明白性工作合法化對於障礙者性權有多麼重大的影響。而對岸中國知名的殘障社福團體中國《有人》雜誌邀請手天使(由Vincent與小柏代表)至上海參加殘障月分享手天使,在場引起極大的迴響,包括中國知名的性學教授彭曉輝,言及一直關注手天使,做到了中國做不到的事。而一直支持手天使的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更是派了工作人員小易來參與手天使並見習,對她們也決心在2016年的香港推動類似手天使的性義工發願,我們為可以牽起手來為兩地身障者的性權共同努力而高興。

在這一年,我們之所以還可以繼續為障礙者性權發聲及提供服務,除了一些小額捐款,更大部份都來自於台灣新興起的情趣用品業者-異物,給了我們持續的捐款支持,讓我們全體義工得以專心在服務上,不用擔心經費的不足而自掏腰包。西紅杮非注流放映電影商,更是引進智能障礙少女面對性愛的議題影片『少女性愛官能症』,並在FlyingV募資舉辦了二場特映會,以此來幫手天使募款,而二場特映會也吸引了許多關心身心障礙者性權的朋友及工作者來觀看,而映後座談的討論更是精采,可惜是這樣一部電影限於題材而無法在主流戲院上映,也讓不少朋友感到遺憾。在2015年,手天使持續感受到社會的關愛支持,在異物和西紅杮贊助裡深深感受,並感激~

對內,在2015年手天使們在每次會議裡,皆花了極多的時間不斷的探討著,要如何服務女性重障者。男性和女性生理大不同,社會給女性在性這件事上的框架極為沉重,如何讓女性重障者有這勇氣前來申請服務,也會成為2016年我們手天使團體優先思考及規劃的。也因為如此,深知手天使無法服務更多其他障別重障者(手天使目前只服務持有重度身障手冊的肢障和視障,其它像精障、智能障礙、未成年的重障者等,皆是目前能力所不能及之處),手天使團體的成員及一些支持障礙者性權的伙伴,在2015年成立『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以倡議並宣導身障者的性權為理念,一開始成立後就就焦點放在女性障礙者的性議題上,邀請女性障礙者關心自己的性。而這些都是希望能在未來服務到女性重障者,讓障礙者性權不限於男性身上,雖然我們知道這並不容易,但我們將再更努力!

最後,手天使在障礙者性權議題上仍想對社會大眾呼籲幾點:
(1) 請政府徹底落實無障礙空間,沒有移動的自由障礙者便難以擁有情欲發展的自由;另應提供更多障礙者自立生活之支持及支援,讓障礙者擁有更多選擇權。
(2) 特殊教育學術單位應思考如何將《性別平等教育法》落實,讓身心障礙學生擁有平等的教育權,並看見性少數(如同志)身心障礙學生之存在及避免歧視及霸凌事件發生。
(3) 照顧者如機構社工、護理人員、居家服務員等及家人應對受照顧者的性自在面對,不應個人宗教、道德及價值觀上的性保守態度,而對障礙者有所忽略及歧視。
(4) 請社會大眾面對未成年身心障礙者的性,當一般青少年最少可以透過自慰滿足自身欲望時,重障行動不便的青少年該怎麼辦?

在剛送走的2015同時,我們特撰文,向支持手天使的您,報告我們這一年來的努力,也期待您在2016給我們更多的支持和鼓勵!

           手天使發起人黃智堅、鄭智偉暨全體義工 敬謝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