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待人的溫柔 從心做起(行政義工阿睿/文)

相片/阿睿提供

初次擔任行政義工,心中難掩興奮,終於可以知道手天使工作最重要的內容—服務受服務者,在市區某家旅館集合,分成訪談跟行政(場地協助),初次見到受服務者,是一位重度的腦性麻痺夥伴,雖然構音有困難,卻也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聊著兩三年前曾經申請過一次服務;受服務者叫做小高,上次申請了男性性義工,這次想試試看女性的義工協助,一問之下才知道是一位雙性戀者。

進到房間裡先是一陣閒聊訪談,包含等等對性義工的期待、或希望怎麼被對待等等,他也不諱言地說,希望能得到「更多服務」,而我們的訪談義工也提醒,無論等等任何動作,都應該先行禮貌詢問細義工是否能協助;閒聊同時性義工也抵達旅館,我們將等等要使用的輔助道具潤滑油、清潔道具等備妥在床頭,便陸續撤出房間,留給受服務者與性義工一個隱私的空間。

在另外一間房間,義工們用閒聊來打發等待的時間,服務時間雖然長達90分鐘,但加上聊天調情穿脫衣服什麼的應該也需要點功夫,1個半小時過去了,來到服務的房間敲門提醒,確定性義工與受服務者梳妝完畢,訪談義工進入房間做事後的心得訪談。

第一次與性義工訪談的我,頓時不知道該問什麼,只能問些很粗淺的問題,畢竟性義工的經驗與反應,都是她的工作專業,但性義工說了一點我覺得還滿有趣的,我並不會去問別人的過去,這聽起來很解嗨啊……在我看來她就是個溫柔體貼的女生,能夠好好照顧對方的感受,這與我原以為會很勞動化的完事結束不同,她非常講究「服務品質」,培養好心情、梳洗打理,讓對方有好的感受。

在聽性義工分享服務過程中的種種,不由得佩服那種體貼跟為人著想的心情,好不容易來了,就讓受服務者有個美好的回憶吧,其中也談到如何應對受服務者各種需求,性義工回答道,看當下的氣氛與對方開口的態度做決定,當然對方有禮貌的話,多少可以視情況做調整。 也許這次的受服務者身體自理能力還行,沒遇見需要搬動或位移、協助沐浴更衣等狀況,但聽著性義工的分享,以及受服務者滿足的回覆,這也是手天使持續不斷做下去的動力吧,受服務者與服務者同時都能獲得滿足,服務與被服務之間有個互相成就的關係。(行政義工阿睿/文)

******  和服務小高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原汁原味48個字(受服務者小高/文)
【手天使】假道學世界裡的坦誠(性義工依汎/文)
【手天使】他的單純,我的複雜(面談義工vincent/文)

===活動預告~歡迎參加=========================
手天使2022年度研討會—打造積極「性」支持&障礙協作倫理
時間:2022年12月3日(六)9:00-17:00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洛克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91XdEO
備註:本活動提供手語及聽打服務,現場有無障礙廁所
聯繫窗口:黃琳芸 amean540239@gmail.com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