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他的單純,我的複雜(面談義工vincent/文)

灰暗天空夾著陰雨綿綿的天空,就像此刻我在寫著此次出完小高任務的心情…..濃到化不開,卻也悶到無處可爆的『啊雜!』(台語:操煩之意)

『大V,什麼時候輪到我~~』這是最近二三年來,我在輪過一些人群廣場時,都常常會傳來的巨聲,在人來人往的廣場裡,腦性麻痺的小高(他也是多重障礙身份)他的聲音都可以穿越重重的人群,轟向我的耳朵!一令不好意思的我,感覺因我的關係,讓人群又更充斥著噪音;二令我超擔心的是,我怕他的平地一聲雷問我,會洩露了他是申請手天使的受服務者。讓聽到聲音的我,也要想法子快速穿過重重人群,靠近並回應他的問題。雖然我靠近了他,但因腦性麻痺帶來的症狀,致使他的口語聲量都很大聲,都讓我為他擔心,擔心他的『竊竊私語』都會被週遭的人給光明正大的偷聽到。儘管他也不希望因此被人知道接受了性義工的服務,但『聲』不由己的無奈,誰能感同?

雙性戀的小高回應我問他第一次申請時,申請男性性義工服務的用意時,回以『我不想等太久!』,小高對問題回應都是簡潔不拖泥帶水,幾個字就回答了你。而這次是申請女性性義工服務的原因,還讓我蠻意外的多了幾個字『至少不會讓她懷孕!』的答案。我追問下,才知道近十年來,他沒敢碰過女孩子,問原因才知道他怕讓女孩子懷孕。再怎麼追問也只有這答案,我想在他的世界裡,應該極單純的,不像我的世界那麼複雜。

阿睿/攝

在要準備進行服務前,小高也是很大聲的問我,『大V,我什麼可以再申請第三次服務?』我則要他先把目前要進行的服務先享受後,再寫了分享文和完成服務後問卷調查,才可以申請。(此時我有點驚慌意識到,自己有點開始制式的回應,沒有感情的流程……這完全違背我做手天使的精神)。

小高在性義工服務他的數日後,傳給了我他這次的分享文,我一看當下的文字,我要老實的懺悔,我是有點失落的,我想怎麼才這幾個字,但基於手天使完全尊重受服務者的自主精神,不會甘涉他寫了多少字數、寫了多少東西,都會完全接受(如文字會讓他曝露出他被認出的特點,我們才會提醒他,也讓他決定要不要修改)。我竟回他,其實可以再多寫一些感受,他還真的老實的再多寫了幾個字……但我的理智突然阻止了自己,欣然接受了這就是真實的他。

此刻窗外天空,漸漸射出暖暖的陽光,照到自己差點被潮濕到快發霉的情緒,好在~好佳在(台語:還好之意)~陽光阻止了霉意的滋生!感謝單純的小高,接住太複雜的Vincent~我再度在執行手天使任務得到了救贖呀!我也忽而莞然一抹欣慰:這任務我才是得到最多的人吧~(面談義工vincent/文)

******  和服務小高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原汁原味48個字(受服務者小高/文)
【手天使】假道學世界裡的坦誠和真誠(性義工依汎/文)
【手天使】待人的溫柔 從心做起(行政義工阿睿/文)

===活動預告~歡迎參加=========================
手天使2022年度研討會—打造積極「性」支持&障礙協作倫理
時間:2022年12月3日(六)9:00-17:00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洛克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91XdEO
備註:本活動提供手語及聽打服務,現場有無障礙廁所
聯繫窗口:黃琳芸 amean540239@gmail.com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