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美.愛美」分享文:輪我COSPLAY上場

過去兩週都有一些事情在忙著,不知不覺就拖到了截稿日當天的聖誕節,也罷!真正的美好記憶會在沉澱之後帶著一點朦朧,少了激動的感動反而能夠在這種模糊下顯得更美麗吧!
我忘了跟讀者交代一下自己的背景,來參加活動的都是重度的肢障者,我也是,但我還有輕度的視障,致病原因是腦麻。打扮跟造型對我來說平時就是以輕鬆好整理為主從來不用梳頭,因為頭髮都只是簡單簡短打薄。至於化妝嗎?只有從小到大各種話劇或成發才會上妝吧!因為我媽媽自己也是不化妝的人。

一開始參加這活動就先跟媽媽吵一架了,他覺得我們家經濟狀況還不錯,也有認識幫我剪20年頭髮的師傅,撿到後來根本連錢都不收了!為什麼要去參加這種活動?「那個就是剪剪而已啊,你是要花錢幫我染還是要幫我做全身造型?」說著,我一邊賭氣,就這樣完成了報名手續。此時的我心中所想的,完全不是實現夢想什麼的,只想要染個頭髮。上一次是在我高一的時候,染了一個超前衛的粉紅色愛心呢!好想再一次。

在活動前幾天我就收到了造型師十八的聯絡,她一直不斷逼問我有沒有想法,(好啦她是循循善誘),但我心裡別說是想法了,連個方向都沒有啊!為了回應她的熱情提問,只好拿出我一直很喜歡的一個卡通人物的照片,問道:「這髮色做得到嗎?」十八表示有點小困難,但她也沒有再要我給出新的點子,就這樣到了髮型設計的那天。

十八直截了當地跟我說要用真髮做到那種顏色不好保養,但我們可以用假髮解決這個問題。而我想要染髮的心願還是可以染個棕色來完成。當我離開髮廊的那一刻只覺得自己的頭髮稍稍弄過之後線條感讓帥度整個拉起來,超棒的啦!想不到活動當日才更令我驚奇。

MG0303傅俞維5

我圓了夢,展現了自信!

我很準時就到了治裝會場,開始戴髮網固定假髮等等的前置作業,化妝師光是畫我臉上的刺青就畫了十幾分鐘有吧!(心中的悸動早讓我失去了對時間的感覺)「我真的要成為coser了嗎?是那個要訂製很多配件的cos耶!坐在輪椅的我也可以嗎?」化妝的時候這樣的問題大概盤旋腦海數千遍,後來攝影的時候,攝影師一見到我的型,劈頭就問「你這個角色應該是不太好親近,但是對這個世界還是有愛與關懷對吧?」這樣的一句話讓我感覺到無論是coser或是攝影師都不是把衣服套上、快門按按就完事兒了,注入靈魂,讓角色在相片中活過來,才是攝影師和coser的追求!攝影大哥為了抓到最好的光源與視角還冒著危險爬到很高,這些辛苦在我看到了毛片的時候就完全明白了:是傑拉爾沒錯!背後的光影真的襯托出他贖罪的決心,彷彿能夠照亮整個世界!

然而這一份感動,是立基在整個團隊的努力之下,髮型、服裝、化妝、甚至是訪談,都是為了讓我們展現自信的一面。尤其在訪談的時候,感謝阿sir從髮型設計的時候就開始跟我培養感情,然後在訪問的時候並沒有生硬地照訪稿問,進而做了很好的引導,讓我能夠有好的發揮。居然能夠以coser的身份發表感想,對我而言真的跟做夢一樣啊!感謝這個活動真的讓我圓了夢,展現了自信!人說相由心生,或許反過來也是這樣吧!(文/傅俞維)

**********************************************************
編按:「礙美.愛美」2016 手天使國際障礙者日活動,感謝~
模特兒/傅俞維的參與和分享
無我髮廊髮型師/鄧十八
彩妝師/MARS
服裝免費提供/Romis
攝影師/Piez Photo Studio 丫莫蝸牛攝影棚
場地提供/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協辦單位/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

請大家拭目以待預計2017四月會有參與『礙美。愛美』活動的12位身障朋友大改造之成果展現、活動記實影像展出、和記者會。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