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幫你遮雨開路

在送走2016迎向2017的分界點,在手天使的接案實務工作中,我在這分界點上,心情如洗三溫暖般的複雜。一來感受重生的喜悅,再則也感受到生命卡關的複雜情緒。

對一個相對於基督徒,身為佛教徒的我,以往都會以過節慶的喜悅,祝福朋友聖誔節快樂。但我卻極為痛恨2016聖誕節,因為我感受到的只有以反同基督徒身份掀起的仇恨同性戀,欲除之而後快的屠殺運動氣息。所以2016的聖誔節,我說不出口聖誔快樂……沒了要過節慶的平淡日子心態。

在12/24我看到了小王子的臉書,他明天要出現在新北市的耶誔城!?小兒麻痺的我,高興到真的想跳起來慶祝。自從在2015.2.15.手天使性義工服務完小王子後,有空和小王子就會在臉書上聊天,我也不斷的催他買電輪,才能外出把妹、回學校念書。有時我都覺得自己雞婆過頭了,但期待小王子能『自己輪出家門』過自己獨立的人生的願望不變。想到一個多月前給了建議,適合他使用的電動輪椅,此刻他坐著電輪出現在新北市!

於是我在臉書上問他真的到了新北市?答案是讓我高興的。於是我在不妨礙他的行程下,約12/25晚上他逛好了新北耶誔城後,在捷運板橋站碰面,我要送他禮物。身邊圍著他的親人吧,我一見到他,向他們點頭打招呼後,他們趕時間我只問了小王子『輪椅操作的習慣嗎?』他微點點頭後,我就把預送他的輪椅控制器的防雨套交給他後,就和他說再見了!重點在我也看到了小王子坐著電輪出來,我就安心了!

像嬰兒剛學會走路時的搖搖晃晃,現在的小王子操作還不熟練的電輪,但隨著他開始輪轉自己的人生,我相信很快電輪在他手裡就像我們操作般出神入化了。我相信手天使的義工們,會和我有同樣的心情,在小王子那近十年癱瘓的停擺人生之後,我們陪著小王子重新啟程了。這猶如新生命的誔生,手天使何其有幸的陪伴在旁,目睹這感人的一刻。偷偷回頭看著他謹慎的操控電輪進入捷運車廂,我心裡發出了一句:小王子,願你輪轉的人生,順心如意~

防雨套

手天使的工作,讓我對我們障礙者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感觸,有歡樂、也有難過。不管我接不接受,這就是人生!在人們口中的『大愛』,我也看到了更多不為人知的『大礙』。

一月份的接案持續進行中,但我卻像似鬼打牆,我第一次不知該如何幫助受服務者…先不說要出門的他,要大陣仗的如叫救護車,用擔架抬著下樓出門。即使不出門,手天使如何在他家進行服務,而不被其家人知曉。在陪伴聊天的第一階段面談期間,我開始心慌了。經思考後,我選擇了老實告訴他,我的不知所措,而他也善良體恤了我們共通的無能為力…(你可以想像兩個殘障者無助的瑟縮在邊緣角落互舔傷口的畫面…)

就在1/5這天,他告訴我,他決定向媽媽和外婆表達需要手天使的幫忙。對於他的決定我很擔心。但隔一天,他回我:
『我有跟她提到手天使的事……她說我已經成年了 叫我自己決定 不過她答應會一起說服外婆 但我很苦惱要怎跟保守的老人家說』

在驚喜他媽媽的理性外,也建議他等媽媽去溝通後,他再去和外婆說。或許外婆知道了,會來和他談,事情也比較好啟口。又沒二天,1/11今早他又傳來:
『我跟外婆說了 她非常不同意 就是些傳統上的認知 甚至威脅要把我送走 都到這地步了 怎敢反抗呢? 還是把機會給下一個人吧 呵呵 其實我很相信命運 這定是祂給的警告 都已經給我優渥的生活了 還強求 就算把外婆支開 命運也會讓她突然回來 不過還是有希望 雖然這麼想很不孝又無情 其實外婆身體很不好 再過幾年…… 你懂意思吧? 但我可不是小人會去詛咒 我只會好好保重身體等待著 你們手天使也要持續經營下去!』

我看了又看很難過,也想等心情稍沉澱後再回訊。這種吞下無奈難過後,又要替人著想的心情,如我等殘障者,哪個不是在這生命的過程中,不斷的被滾燙的烙印在我們的身上…再痛也無人可訴。

我等到下午才敢回他訊息:
『下午看完了這留言,不敢馬上回應你,是好心疼,心疼你的善良,還能替外婆想;也心疼你把自已給強壓下去了。
我有點生氣你的上帝,為什麼不能及時伸出援手。讓你有些能力反抗這些那些的不公…但我被你的話感動,祂給了你安定的生活,你是那麼的善良知足。
身為殘障者的我,想再多幫你爭取一些,但都又放回心裡了。
答應我,你說的要好好顧好自已的身體,我也答應你至少要撐到服務你。』

他則回:『呵呵 但其實我老早就不信世上有神了 如果有 為何不拯救受難者們呢? 我只是相信命運的存在 這東西本來就冷血 所以世上才有那麼多無力的事 我只是覺得知足才不會痛苦…… 這想法蠻像佛教的 哈哈 但我也只是無法自行紓解慾望及隨心所欲移動而已 我媽讓我無憂慮 外婆真心照料我 我對這一切非常感謝!』

今天是慰勞手天使義工們,一年來辛苦的尾牙聚餐。在尾牙要結束時,我和夥伴們分享了上面的二則分界點的故事後,心情很沉重的說了一句話『我們手天使要努力的再走下去,因為台灣目前能伸張身障者性權,和願意為障礙者的性發聲的,好像只有手天使……』。(手天使行政義工vincent寫於2017.1.11.尾牙後)

編按:相關連結,敬請參閱~
受服務者小王子第一次分享文《手天使不只是一項解除性慾的服務》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