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義工黑皮分享文:謝謝你圓滿了我們的靈魂

加入手天使這個團體已經二年多了,由於居處南方,平日不僅甚少參與團體事工,今日還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回與參與實際的義工服務。實在蠻不好意思的。

vincent/攝影

今日服務的個案居住在一個偏遠的小鄉小村,從高鐵站搭小黃還得花上三、四十分鐘的車程。案主只了給我們一些模糊的指示,「從村長家旁的小巷進去左轉,有一戶鐵門沒上鎖的房子即是……」我們一路探索、詢問路人,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案主小折的住所。那是一個大約只有六、七坪大小的獨棟小屋,水泥砌牆,鐵皮屋頂,感覺上像是一間倉庫改建而成套房;一張偌大的床鋪連同架在床旁的電腦設備,幾乎佔滿了大半個屋子。打開房門一進去,讓我憶起小時候爺爺中風居住的小房間內,那一股揮之不去的相似味道。

小折是一個三十初頭的年輕人,但由於身體的病痛,這半年多來他整日臥床,無法自由行動,導致他的身體、樣貌與我印象中同年齡的男子,頗為不同;再加上他生活較為封閉,甚少與他人對話交流,導致他與我們對談甚為靦腆。因此不論是阿折本人亦或其住所環境,在服務一開始的階段都衝擊著我原有的認知與想像。然而隨著時間的遞嬗,我的嗅覺逐漸適應了其中的環境;我的眼睛、耳朵慢慢卸下原有的美醜、價值判斷,心靈也一步步地打開它應有的敏銳、細膩,我開始發覺眼前這個躺在病床上的生命的美好、體貼與良善,一個在苦難中仍然懂得感恩、關懷他人,為圓滿、成就我們對生命的體驗與學習,不惜親身犯劫來此教導我們的大愛菩薩。

行政義工在進行服務前,幫整理床舖。(vincent/攝影)

這一趟服務之旅與其說是來助人的,還不如說是來參訪、學習的。在這三個多小時學習服務中,我所能做的工作相當有限,除了幾次幫忙清理尿壼、整理、佈置案主房間的擺設;我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聆聽vincent與受服務者的訪談、對話,或與其他一同前來的義工們閒話,瞭解小折這個人與手天使相關的一切一切。

的確,誠如vincent所言,這是一個互相成就對方的學習服務之行。表面上看起是我們在幫助小折,藉由手天使的協助,讓他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重新找回對愛的渴望與身體的感覺;並進而開闊他生活與心靈空間,對未來的生活注入有更多的力量。實際上,我們卻是一種伙伴關係,彼此合作學習,彼此成就圓滿對方,讓我們在這一趟旅程中,對生命有更多更深刻的體會與了解。

vincent/攝影

因此,除了感恩與我同行的手天使伙伴,一路上給予的指導;我也當特別感謝阿折與那些曾經成就過手天使服務的受服務者,沒有你們這些願意在苦難中幫助、圓滿我們的靈魂,我們對於生命的本質與苦難,不會有這麼深刻的體悟。(行政義工黑皮/文)

*********
歡迎參加~2017.6.11
約會怎麼那麼難--手天使四週年工作成果分享會
*********
【和服務小折相關分享文連結,敬請參考】:
受服務者小折分享文:快忘了這種幸福
性義工依汎分享文:拿開柵欄靠近你
行政義工Iris分享文:幸福微光
行政義工Vincent分享文:沒有地址的手天使任務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