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你辛苦了 謝謝你的勇氣(面談義工研嘉/文)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取自安溥〈關於我愛你〉

在和S互動的這段時間裡,我常在想,我和他最大的共同點,可能就是「失去」吧。我在出生第七天時確診腦性麻痺,失去了大部分的行動能力,而他,則在最青春璀璨的時刻遭遇車禍,頸部以下全癱,失去了行動、感覺、溫度調節、排泄等等身體非常重要的功能,也失去了他在受傷前想像的所有未來。現在障礙倡議主流的口號是:「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似乎無意間形塑著正向、積極、陽光、走出來的氛圍。但看著S,再對照我自己的經驗,我想,無論我們多麽努力勇敢的面對日常,都不可能抹滅生命中曾發生千真萬確的失去,隨失去而來的悲傷痛苦,也是一輩子都需要面對的課題。

大家準備要開始服務囉~(佩妤/攝)

我眼中的S是有型的健談男子,很真誠的和我討論他的慾望和生活,因此面談過程非常順利,但幾次言談之間,還是會為他偶爾閃現在語句裡的失落、悲傷和掙扎感到心疼。也很不好意思因為疫情的關係,讓他等了四年之久,真的很辛苦,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次見面時,他跟我說,等這次服務等得久到他以為自己被手天使遺忘了。他說這句話的語氣聽來稀鬆平常,但我內心卻湧上一股莫名酸楚,只能無奈笑笑回應他:「你辛苦了,希望這次能讓你有好的體驗。」

在性義工組長決定負責本次任務的性義工時,我其實已經知道奶姬並不是S理想的慾望對象,所以,內心暗暗地有點期待,他或許有機會成為手天使多次服務以來,第一個拒絕服務的申請者,事前也不斷鼓勵他真的可以拒絕,我會馬上安排下次服務。但到了服務當下,他還是決定繼續服務,坦白說我有點難過,也不禁感嘆:「障礙者要從心所慾真的是很困難的事呢⋯⋯。」

服務結束後,我問S為什麼沒有拒絕,他說:「因為是第一次申請服務,一方面想看看究竟能找到多貼近事前期待的性義工,二方面綜合考量怕害大家勞師動眾、白忙一場不忍拒絕,等到第二次第三次我一定會再讓服務更好。」聽到他有意申請後續服務,我的心安了下來,表示這次服務還是有讓他獲得一點什麼吧?訪談尾聲,S意味深長似笑非笑著說,這次服務讓他發現自己的推進器「仍能發動」。從那淺淺的帥氣笑容中,我彷彿看見了一抹久違的自信,真是太好了呢!

最後的最後,S不斷對我們說著感謝,謝謝我們花在他身上的時間和心力,但我對他說:「我們也應該謝謝你,有申請服務的勇氣。」

親愛的S,我知道自己永遠無法感同身受你的失去、你的悲傷、你的痛苦、你的掙扎,但我私心希望,這次的經驗,可以讓你尋回一點點你失去的那些,哪怕只有一絲一毫,都好。

我們下次見!(面談義工研嘉/文)

******  和服務S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一次驚奇的試探之旅(受服務者S/文)
【手天使】全民當雷砲!試著做一場不討好對方的性愛(性義工奶姬/文)
【手天使】擠入注滿期待的窩-S任務側寫(行政義工家幗/文)
【手天使】參與手天使的經驗分享(行政義工家幗的個人助理阿比蓋兒/文)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