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防疫期間的任務側寫(行政義工家幗/文)

36.4這是我在出任務那一天得到的額溫,在出任務的旅館等待申請者與其他夥伴現身的同時,我想到前一天國外的朋友跟我問,我們出任務怎麼預防疫情。

我跟他分享了,夥伴們提前準備的各種消毒措施以及面談義工跟申請者確認身體狀況,也告訴申請者我們會處理的防疫有哪些措施,確認雙方都是在自主管理,並且自己衡量過權益情況之後,願意參與的情形之下,同意展開任務的。

1.任務前確認器具,確認參與者健康狀態
2.任務現場與人員確實清潔與消毒
3.減少口鼻接觸機會
4.任務後繼續關心參與者健康情況

出任務的那一天,還沒有出現國內無症狀的受感染者,因此我們還是以”發燒”以及呼吸道不舒服的各種症狀,來作為判斷預防的標準。

來到出任務前的訪問,今天訪問性義工小桃子的是另一位資深的義工夥伴阿南,她也有擔任過性義工的經驗。在旁邊聽著特別覺得她們的訪談有前輩傳承後輩的感覺,他們所交流的想法更多了對任務的鼓勵,還有給性義工帶來放鬆的功能。

這是我第二次和小桃子同時出現在任務場合,過去很欣賞小桃子的任務心得,總能感覺到他想要為任務帶來的不只是申請者的性體驗,還包括了她對障礙者的觀點及事後收集的知識與資訊補充。

這一點與一直以來給我的外表形象很符合,知性且慧黠。在手天使裏頭更有幸識得她的爽朗真誠。

再一次確認就緒之後(消毒以及其他該準備的東西),把小桃子送到任務的房間。大伙轉到旅館樓下的交誼廳等待這90分鐘的時間流淌。

九十分後,迎接小桃子回來,隨即任務後訪問,兩位性義工的訪問交流與我過去擔任行政義工訪問的角度很不同,大家爽快的敘述過程並且加入評論,有技巧交流也有毫不掩飾的直接敘述各種感受,讓我感覺到另外一番把酒言歡的味道。

當小桃子聊到他觀察到的其中一個部分是申請者與她討論私密部位清潔的問題,大家出現了一些不知可否的疑問。

這次任務的行政義工之一家幗(余志偉/攝)

[重障者清潔私密部位的困難]

我提出了我的經驗與大家分享,特別是關於障礙者男性在陰莖沒有勃起的狀態之下,包皮蓋過整個陰莖,使得無法清潔到龜頭的下方,這樣的情況之下完全無法自我清潔的障礙者該怎麼處理自己這一塊的問題。

不常翻開清洗的包皮處,藏垢與異味,可能不是一次就能洗淨與去味。

大部分協助洗澡的看護或居家服務人員,不會清潔陰莖,沒意識到這一塊的障礙者,可能長久以來都沒清潔。

這樣的障礙者如果照顧他的家人或者看護沒有辦法協助這一塊,若他遇到寬衣解帶要上陣歡悅的難得機會。很可能讓對方因味道掃興,甚至打退堂鼓。如此多傷自尊,也錯過春宵一刻。

現場大家都參與討論,關於這個特殊的清潔需求,該是落在照顧的看護身上,還是請願意的家人協助?平常用不到的器官難道就不被尊重!特別部位真的仍就是人與人之間禁忌的地帶。

不願意清洗私處的照顧人員,在大家討論的語言背後,卻是默默的加諸他們很大一部分的責難。

他們是否真的有所認知呢?

要能夠跨越身體界線,是需要學習的。

我總想著自己要能夠放開心胸去接納、去想像,也經歷了許多的過程中,學習,打破框架,再建構,再學習,再打破,才能夠無顧忌的與夥伴們討論各種身體器官與性靈世界的種種可能。

希望我們的社會盡快補足這一塊,在理性的層面,身體與性都能好好的被尊重對待,在感性的層面,慾望與高潮都能自由流動,也享有不被打擾的靜默權。(行政義工家幗/文)

(行政義工家幗/文)

*****  和服務LK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人生清單——CHECK(受服務者LK/文)
【手天使】現實不能等,夢想可以等(性義工小桃子/文)
【手天使】「人道服務」揭露出障礙者的「非人道處境」(面談義工嘉梁/文)
【手天使】沒有人有權否定誰(發起人vincent/文)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