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凌晨一點看到這個Line的訊息的時候(訪談義工家幗/文)

家幗提供截圖

距離任務14hr

凌晨一點看到這個Line的訊息的時候,我還在趕著最近的工作案,和受服務者聊完最後一句話,他提醒我也不要忙得太晚。

設定好手機鬧鐘,躺在床上還沒闔上眼皮之前,看著全黑的房間,我突然間驚訝怎麼把期待的心情忘記了。

對於執行任務細節的謹慎小心,加上最近層層疊疊的忙碌工作,才發現我突然間忘記了這一份放煙火的期待心情。重新回想當我接到受服務者的資料後,我們這一個多月來的互動與互相了解,還有對於安排任務的討論種種。

在我進入夢境之前,那一種期待,從我還能動的大腿內側,慢慢蔓延到達腦門!準備好了同一份的期待,迎接明天的光。

距離任務1.5hr

騎機車的J、坐北向火車姬的和坐南向火車浩與易,在車站等著我,我把車停好,推輪椅過去和他們會合,在群組訊息裡,看著大家等待我的同時開心的合照,也能感受到大夥對任務的期待。

追求完美的家幗在整理從百寶箱拿出的東西(攝影/小易)

到飯店準備好房間內的物事,也清潔完浴缸,設定冷氣溫度後,我們進行性義工的行前訪談,這次出任務的「奶姬」,因為我曾經多次和她一起在外面演講分享手天使,我特別有一種:帶著自己妹妹來趕赴任務的心情。

當她說到自己也抱著期待來服務,是因為她擔心自身潛在的疾病,讓未來自己的視覺也會像受服務者現在的情況一樣。她覺得藉由這次的服務,能夠更進一步的體會未來自己有可能遭遇到的身體困境。

聽她說到這個部分心裡有點心疼,同時又感到敬佩。

奶姬戴上假睫毛妝點妥帖,對鏡子裡的自己和我們認真的說,雖然對受服務者來講可能沒差,不過我會讓他摸一摸我的假睫毛,讓他知道我為了這個任務也是有慎重的準備。

行政義工浩打點好相關物事,在旁提醒我們該去接這位受服務者來了。

距離任務不到1hr

兩位行政義工一個幫我推著輪椅,另外一會等一下等一會牽著受服務者走一小段崎嶇不平的騎樓和街道,進來飯店。

這次的受服務者名叫「探險家」,我們接到他的時候,他正從復康巴士走下來,捨棄了可能會誤點的火車,提早很多天預約了這一趟出發的復康巴士,我也感受到探險家對這個任務滿滿的認真,讓我感動。台灣的復康巴士可是很難預約的!

因為有跟探險家提過我們有一位來自香港的行政義工小易,因此易在牽著他往飯店的路上,很快的便和他熱烈地聊起來。

輪椅的前導(攝影/小易)

輕鬆愉快的氣氛一路蔓延到達飯店的電梯前,小易還幫我和探險家合拍了一張:下半身、白手杖和輪椅的巧妙合照。

任務開始

進到服務的房間以後,為了放鬆探險家的心情,我們簡單地把行前訪問當作聊天,緩緩進行。然而探險家可能是興奮又期待與緊張占滿了他的思緒,未能像平常一樣侃侃而談,我們為了不浪費時間,將奶姬帶到服務房之後,就把這個值千金的90分鐘交給他們了。

多虧了這一趟有行政義工J抽空來協助我們,接探險家的時候,J能夠留在房間陪奶姬,這一次的行動也巧合的所有人都放在最適合的位置,又能互相補位,適時地互相補位是我們渾然天成的默契。我們在房間等待的四位義工,盡情地想像,也熱烈的聊天,90分鐘很快的就過去了。

時間到

等奶姬回到休息的房間,探險家自己在服務的房間洗澡,我們剛好可以先為奶姬做結束的訪問。這一段的訪問對我而言有一個奇妙的心理安慰!

聽著奶姬敘述整個過程之中,她所感受到探險家幽默的口才以及爽健的談吐,還有他們其中互動的過程,一些小小的細節和小小的變化,讓我這一個多月來的準備工作感覺不枉然。

原本我還在擔憂探險家過於緊張,不能夠輕鬆的應對,同時也擔憂探險家沒有適時地表現出尊重性義工的部分,這些都沒有發生。

並且聽著奶姬生動的分享著熱騰騰的90分鐘過程,我格外的有一種兩個世界的感覺。原來一個男孩子,或者說在每一個人應對不同的社交關係親密關係所會表達出來的態度,在這位受服務者身上也是也是大不相同的。奶姬引發出更多赤裸裸的真實反應,是我面談無法發現的。

我們都感受的到探險家本身就是一個聰明伶俐懂得隨機應變的人,細聽著奶姬的敘述,我那一種哥哥的心態又跑出來,現在回頭過來想,也覺得很奇妙。

特別是在奶姬分享,對於她這一次服務的整個過程,她終於可以如願以償地和一位不靠視覺感受的對象,進行手天使任務,整個過程彷彿一個成就感達成的里程碑。聽奶姬這麼說我特別覺得這次的任務有雙倍的喜悅!

我們一層一層的聊進心坎底,忘了錄音筆的存在,當手機來訊,隔壁的探險家已經完成梳洗,行政義工浩推我過去進行受服務者的服務後訪問,我也跟著期待了起來,想要知道探險家會用什麼樣的角度,來告訴我他經歷了這個他期待已久的任務。

衣冠楚楚

看著襯衫整齊,西裝褲直挺,皮鞋穿好的探險家,坐躺在舒服的沙發上,表情輕鬆,我讓行政義工浩浩回到隔壁的房間,我單獨和探險家對談,我期待探險家能夠告訴我更多的細節。

空泛的回答,帶來挫折感(攝影/小易)

聊了幾句,我有些失落,可能對探險家當下的心情是:他還在陶醉於那樣雋永的情境之中,還沒有能夠化為更多的語言,我跟他的訪問大多在他說這個過程不可思議,可以發生是多麼的奇妙,多麼的感謝。

這些空泛的回答,給我小小的挫折感,相較許多幾分鐘前,奶姬向我分享到的小細節,以及他們在過程之中互動的種種,如果探險家沒有體會到,這一點會讓我有些失望。

好比說在進入浴缸前,

奶姬告訴他水溫太熱,她坐水邊就好,

經過了幾次邀入水,

探險家以為奶姬不願意,

奶姬提醒他真的是水溫太高,

他馬上摸到水龍頭改加冷水改變水溫,

希望奶姬快入池。

又或者另一段,兩人在服務過程中嘗試了冰火交替的顛峰,還有拍籃球的令人不舒服動作,奶姬也給他的提醒,別那樣對女孩。

這些卻沒有在探險家事後的分享訪問之中出現,其他完成服務的內容我也聽不到,我只能轉換心情試著想想,可能探險家在剛結束的當口還沒有分享的心情。

訪問時探險家保持愉快的表情,還是餘映在我的腦海之中,我相信他口中這個不可思議的服務過程,肯定能夠在他心中回盪良久。

訪問靜默時,我再一次想到前一天晚上關上燈後全黑的房間,我用的那種期待的心情,還有揣摩可能的過程,我想如果是我,也會深深的覺得這個特別的體驗終身難忘吧!

這一次放出來的煙火,在奶姬口中,分享了許多想法讓我能體會到的雙重層次、兩倍喜悅,足稱此行不虛。

改變了

最後面結束訪問的探險家,還想跟奶姬單獨說一兩分鐘的話,我說我可以叫她過來,有趣的是這個時候探險家迅速的回答不是叫她過來,是要請她過來!

我馬上爆笑著說!沒問題!沒問題!

我們完成了物品的收拾,同樣的六個人一個配一個離開了飯店大樓。

走在高低不平的騎樓之中,這個時候是行政義工J牽著探險家,而我和夥伴們,小心的走在還在蓋捷運的馬路上,直到到達火車站樓梯前,我目送著探險家被牽到服務台,交由車站人員協助搭車,心裡終於卸下了這個任務的擔子,同時我知道我腦海中藏著許多的疑問還有反思,當然還有興奮,還有感謝。

大家早就餓壞了,在附近穿街走巷,找到了一個方便進入輪椅,也能夠夠寬一起用餐的義大利麵,大快朵頤並繼續沒有談完的叨叨絮絮。

在這一刻,我覺得我們整個任務在服務的人,不僅僅是探險家,同時還有我們每一個參與者,一起付出時間、體力、想法,同時也一起需要:被陪伴,被了解,被吐露,被傾聽。

謝謝探險家和我們一起完成這一趟探險

訪談義工家幗(攝影/浩浩)

回到方向盤前

道別夥伴

我回到了由我掌控的方形小世界

回想著從接到面談任務時

非常順利地熟悉受服務者

也快速拉近兩人的距離

我以為自己的第一次面談義工

工作格外的輕鬆

可能是優待我這一個菜鳥

然而當越來越熟悉受服務者的情況之後

回歸思考人性與社會化種種的問題

手天使服務身心障礙者要挑戰的

根本不是那些外界的撻伐與鄉愿

置身其中方知

身心障礙者不容易發展出來的尊重與將心比心

可能是另一個深具挑戰的課題

太習慣接受別人給的

也可能太習慣直接告訴別人自己要什麼

容易忽略掉尊重每個人擁有自由意志的權利

這次的受服務者從

原本要求性義工不能有菸味

偏好皮膚好

願意坦誠相見一起泡澡的性義工

到後來尊重兩人互動

並且「請」對方和他多說幾句話

 

我不知道這樣的變化是否是真正懂得尊重

還是另外一次的

因為社會化為達目的而學習到的技巧

我可以確定的是

所有過程之中

我不斷反思

不斷讓想法流動

重複檢驗

自己在做什麼

這樣的過程是最真實的

感謝給我這樣子的學習機會

感謝奉獻無價時光的我的手天使夥伴們

(訪談義工家幗/文)

******  和服務探險家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我的夢遺落在喜馬拉雅(受服務者探險家/文)
【手天使】服務之我思(性義工奶姬/文)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