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美.愛美」—改變社會對障礙者的單一樣貌之行動

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每個階段都會有自己喜好的外表,或是追求當下的潮流。我們選擇長髮或短髮來表現自己的個性、我們選擇自己衣服的顏色來表達今天的心情、我們戴上不同的配件來凸顯自身的主張、我們選擇染髮或燙髮來轉變自己的心境、我們拍下自己最喜歡的樣子留作人生最美的紀錄!我們打扮成自己喜歡或想要的樣子,便是一個人人格中重要的一部份,那便是作自己並以自己喜歡的樣子和社會人群對話、或吸引他/她人目光。

對於重度的身心障礙者來說,選擇自我喜愛的造型,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家長往往是扛起重障者日常生活大小事,在面對生活及多重心力勞動的壓力下,幫障礙者梳妝打扮更是耗費時間及心力之事,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不重要的事。

在這次「礙美.愛美」的活動中,參與者小美(化名)便與我們分享她的成長經驗。有嚴重脊柱側彎的她,穿胸罩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扭曲的身型容易造成鋼圈對乳房的壓迫,另一方面因為手部功能不佳,她需要他人協助。她的母親在協助時,往往為了節省時間,將運動型內衣直接穿套,這種對照顧者最便的內衣卻非小美自己所喜歡的樣式,然而,體諒母親的她什麼要求也不敢說。就連衣服、褲子也都是選擇寬鬆的尺寸,主要就是方便省時,別說性感,有時真的連美感也說不上!參與者帥凱哥更述說著他嘗試打扮自己的經驗,他說男生比較有造型的服裝都特別難找,大多都要到西門町或東區的巷弄潮牌店,才有自己喜歡的款式,但是許多服飾店輪椅進出都有障礙,或根本店小到無法讓輪椅進入;好不容易找到能進入的店家,也會因為沒有無障礙更衣間,都需要買回家試穿,才會知道是否合身,常常都要來回好幾趟更換尺寸,相當不方便。

參與者們也有著共同的經驗,髪廊更是多數輪椅族無法好好享受的空間,大多只能簡單的剪髮,無法再有進階的染、燙的造形改變。因為洗髪間大多是有障礙的,同時也沒有針對障礙者的洗頭輔具,對於無法自行從輪椅上移位的障礙者而言,更是困難的。障礙者同時也得面對照顧者的協商壓力,容易招來負面的評論,例如:不會走路穿鞋幹嘛?好穿就好,不要抱怨等話語;又或是面對服飾店、藥妝店及髮廊的環境障礙,以及店員面對障礙者的刻板印象。這再再的突顯了,障礙者不但被壓抑了外在形象,同時也被打擊了自我的信心與認同。

在2016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的隔週,手天使團隊選擇了「追求美的慾望」為主軸,舉辦了「礙美.愛美」的造型改變活動。此次有12位障礙者報名參與,性別比例各半。藉由此次活動的過程,更深刻體會到障礙者要作自己的困難重重。

在此我們呼籲政府更應重視身心障礙者人權,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三條一般原則中所提到:「尊重固有尊嚴、包括自由作出自己選擇之個人自主及個人自立;不歧視;充分有效參與及融合社會;尊重差異、接受身心障礙者是人之多元性之一部分與人類之一份子;機會均等;無障礙;…」,輔具資源中心,應協助美髮業者,提供相關洗頭輔具、環境改造之資訊;並鼓勵服飾、百貨商場之業者,應在大型賣場、旗艦店設置無障礙更衣間,並使服務人員接受認識身心障礙者之相關課程。與國際人權之精神接軌,社會更應同理、接納障礙者是社會的一份子,每個人都有權追求自我的選擇,並在困難中給予適當的支持、積極之調整。

讓每一位想性感、想可愛、想帥氣、想漂亮的障礙者,皆有讓自己美麗的權利!

特別感謝在2016手天使國際障礙者日『礙美。愛美』活動中,帶來專業共襄盛舉朋友們:
無我髮廊設計師:鄧拾捌、How、Katy、Echo
服裝免費提供:Romis
彩妝師:鏡子、Mars 、瑋琳
造型師Irene Sung、 Yenning 、Alice Hsu
剌青師(身體彩繪)黃涵
攝影師Jeng Pietro 余志偉
訪談攝影洪辰嫣
場地出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協辦單位: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請大家拭目以待預計明年(2017)四月會有參與『礙美。愛美』活動的12位身障朋友大改造之成果展現、活動記實影像展出、和記者會。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