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少女性愛官能症》x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2015-11-18by: in: 專題報導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行無礙」這三個簡單明瞭的字,對行動不便的人來說,卻是知易行難。長期投身社福界的身障者以及關心此議題的一群人,瞭解到環境的障礙並非短時間可改變,但即使要經過漫長等待,也要為可預見的將來努力。就是這麼單純的理念,誕生了「行無礙」的創辦動機,所有的具體目標與願景規劃,無非為了讓身障者能夠身心皆自在的生活無礙。雖然,人人皆生而平等,但我們何其有幸,在落實真正平等的過程中,扮演一個角色。

秉持著「 當願眾生,隨意自在,所行無礙」理念的「行無礙」協會的朋友們,又是如何看待瑞士女導演瓦倫菲爾(Stina Werenfels)的電影《少女性愛官能症》?
當這個由障礙者與協助者組成的公益團體,碰上唐氏症少女 Dora 的f精彩故事,即碰撞出相當有意思的思考層面:

˙ 關於 Dora 的母親:她是優雅的中產階級婦人,雖然寵溺著智能障礙的女兒,但她依然渴望再生一個健康的孩子,過一般的家庭生活。
「行無礙」提出:
覺得 Dora 的媽媽不夠堅強的,無法給予心智障礙的女兒完整的照顧,華人世界或許比較多「犧牲型」的偉大母親,他們會把自己的需要放在孩子之後。
從這部片也能察覺到東西方觀念的差異,比方說,在華人社會應該是不可能讓智能障礙者把(疑似被誘姦的)小孩生下來,但在西方社會對這樣的想法相對開放許多。
當媽媽對Dora說:「你跟大家都一樣,別人能做的事你也都能做。」這代表,媽媽其實不曾真正接受女兒的障礙,她內心深處一直想要再有一個健全的小孩。這是母親自己沒有跨過的心結。也許,西方人看重自己個人的實踐與追求勝過為家族、兒女的犧牲。


˙ 關於 Dora 的父親:他是學者、高級知識份子。他也很愛女兒,然而卻對 Dora 的性慾發展束手無策。

「行無礙」提出:
每個女人扮演的角色都是複雜的,Dora 的爸爸因為不曾經歷過懷胎十月的辛苦,無法理解身為人母的辛苦與擔憂,所以看待女兒懷孕的情況也較為雲淡風清。
當他注意到妻子因發現女兒懷孕而崩潰,在悲憤的妻子忍不住說出「自私」的真心話時,他對她說出極為殘忍的批評。因為不理解,所以無法體諒太太的痛苦;也因為不是他在照顧女兒,所以他對 Dora 惹出狀況時的怨念也沒那麼深。

˙ 關於 Dora 的「男朋友」Peter:他可能從頭到尾都不打算跟 Dora有任何結果。這位有錢的無賴男,在佔了弱智少女的便宜後,對其家人一樣不客氣。
「行無礙」提出:
Dora 看見的世界永遠很美好,她認為 Peter 也很美好。但在現實生活中,不會有人像 Dora 一樣真心喜歡 Peter 這種無所事事的痞子。然而,雖然他是個不負責的壞傢伙,但偶爾還是會展露出對這位純真少女的憐惜。在這部電影中,沒有絕對的偉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就像 Peter 說的:「很多人都有障礙啊……」這就是現實世界。

編按:本文連接自西紅杮非主流放映http://tomatefilms.com/thenewsconent.php?no=28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