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2019分享會《殘障出得去,性慾進得來》

2013年初,一群以實踐性權為理念的朋友,集結成立了本土第一個為身障者服務的性義工團體【手天使】,透過服務讓大家看見那些因為身體損傷而被禁錮與綑綁的慾望,並期待社會能夠正視「障礙者情慾平權」的議題。

距離前一次的成果分享會已經兩年了。在這段時間裡,除了服務個別障礙者之外,手天使還舉辦了大大小小的公開活動,也寫下許多歷史。2017年底舉辦的「鬆綁吧.性教慾」活動裡,真人模特兒全裸上陣,讓障礙者認識生理男性與生理女性的身體,並學習與其相關的課題 ;也向障礙者介紹與展示「BDSM」--一種另類的親密關係實踐方式。 2018年5月5日的「障礙者需要性」遊行,台灣障礙者第一次為了倡議「情慾平權」而走上街頭。2018年底的「礙愛趴--障礙者舞會」,不但將相同尺度的夜店活動呈現在障礙者眼前,舞臺上的所有表演也都由障礙者參與策劃執行。在這次分享會的「手天使工作報告」中,我們將以這三項跨時代的活動為引子,與大家分享及討論各組義工兩年來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

「女性障礙者的性」是另一個我們長年探討的議題。「性」的議題不僅限於自慰與做愛;每天生活中的穿著打扮、身體清潔、每個月的生理期照護、涉及醫療專業的婦科檢查、診斷與各種處置,都屬於「性」的範疇。同時帶著「障礙」、「女性」這兩重弱勢身分的她們,面對著在哪些鮮為人知的困境裡呢?在這次分享會的上午時段,我們將放映一部由手天使成員Candy歷時多年拍攝完成的紀錄片,其中的幾位主角也將現身與大家分享女性障礙者生命中的「性」。

從累積多年的服務經驗中,我們深切的體認到:父母、老師、社工等這些障礙者的「重要他人」的態度,是影響障礙者的情慾能否自在發展的重要關鍵。在這次分享會的下午第一場,我們邀請到幾位「障礙者的重要他人」 來分享他們如何面對這「所關心的『人』」的性需求,以及在過程中所承擔的壓力與所經歷的掙扎。

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2019手天使分享會」,一起讓殘障出得去 — 障礙者能夠從家庭、機構出去,追尋、探索自己想要的情慾關係;性慾進得來 – 每個人都會經歷到的「性慾」課題,也可能進到障礙者的家庭與機構來討論!

【活動訊息】
活動日期: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活動時間:10:00am – 16:30pm(9:30開始報到,請大家提早出席喔)
活動地點:YWCA台北婦女館(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01號3樓/萬華火車站旁)
主辦單位:手天使、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殘酷兒
贊助單位:異物

【活動流程】
09:30~10:00 報到
10:00~12:00 紀錄片放映與座談
……………………………..主持:陳昭如
……………………………..與談:雅雯、文玲、研嘉
12:00~13:00 午休
13:00~14:30 障礙者的重要他人分享
……………………………..主持:Vincent
……………………………..與談:Roland(智能障礙者家屬)
……………………………..王姿琇(社工)
……………………………..陳威詮(嘉義特殊教育學校 輔導主任)
14:30~16:00   手天使工作報告
…………………………….主持:淑雯
…………………………….與談:面談組、行政組、性義工組
16:00~16:30 Q&A 現場回饋及討論

【報名表單】
https://forms.gle/fLhWiKcoyz28eEkQ9

如何前往:
1.從龍山寺捷運站-台北婦女館(400公尺約5分鐘路程):
從1號出口(電梯)
從3號出口(樓梯)

【備 註】
1.現場提供手語、即時聽打、口述影像、訂午餐等服務,請於報名時註記。
2.場地備有無障礙廁所。
3.場地在飲水間有飲水機,有需要者請自備環保杯。
海報設計/劉家幗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