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美麗的黑夜沒有無障礙的選項(劉于濟/文)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我是位天生的重度障礙者,使用輪椅代步,需要人力的支持,才可以生活。成長的心境上,除了身體有障礙這個課題要克服外。其他的心理變化與「一般人」一樣,障礙者也會萌發各式各樣的生理或心理慾望,但因為缺乏完整的支持,大部分的慾望都沒有機會被探索。

兒童時會想去公園、遊樂場玩、看卡通;青春期會有生理上的變化與生理反應,更會注重人際關係。同學在下課時分享,昨天去哪逛街、買了什麼東西,又或是約考完試後要去哪玩。這些都是坐輪椅的我難以相約的活動。我們無法像直立人一樣,跨上腳踏車(機車)就可以去赴約,需要有無障礙的交通及環境,才有辦法與朋友一起同樂。

我在高中要轉大學這時期,看著好朋友們的夜生活照片,讓我非常的嚮往。但是朋友們都說,許多的PUB都在地下室,就算這大樓有電梯,但在室內也有階梯。對輪椅很不方便。其實夜生活的方式很多元,也不是只有PUB的選項。在我高中到大學時期,我與好朋友們的夜生活,大多是到泡沫紅茶店、公園聊天、KTV夜唱;年紀再大一點,想喝酒就會到熱炒店。因為要找輪椅進得去的熱炒店比較容易。我們都是這種較封閉式的社交環境,會一起出來的永遠就是這一些好朋友。很難在我上述的環境中,在人際關係上有陌生開發的機會。順便一提,會選擇上述的地點是,離我家是步行可到達的,萬一聊到沒捷運,也可以慢慢得輪回家。大半夜的,輪椅輪在路上,也會引起路人怪異的眼光,好像覺得殘障應該都要八點前回家休息才對。比灰姑娘還早。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手天使一面辦活動,也希望在過程中,傳達給現場的人們,可以看見障礙的主體性。因此在籌備時,我們發想了,一系列「輪椅上」的熱舞。在排練表演時,舞伴在我身上很貼身的磨蹭、互相撫摸等很親密的動作。邊排練時,常常出現「這是可以嗎?」的想法。故然我已經是在性權運動裡的實踐者,但是對我來說缺乏的夜店經驗。很難建構出活動的想像,再者我的成長中,一直被規訓,不可以碰觸他人的身體。面對性及身體的汙名,恐嚇式的管教,加上我的生活經驗是較單一的。縱使與舞伴間已經充份的溝通,心中還是有一層障礙,難已完全放開的投入。

每年的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當月,手天使會特別企劃,障礙與情慾、身體相關的活動。為了是突顯出政府及社會,只會舉辦粉飾太平的「優秀」障礙者表揚活動。面對障礙者的性卻視而不見。12月8日這天下午,我們在PIPE Live Music與辦「愛礙趴障礙者舞會」。這個場地,輪椅是方便進出的。外面也有公共無障礙廁所,讓每位參與的障礙者可以隨心暢飲。手天使們精心的規畫每個表演,由障礙者為主體,直立人為輔,創造出炒熱氣氛的表演。同時有專業的DJ協助播放音樂。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變裝皇后Diva J的開場,讓現場的參與者看見多元的美麗;緊接著輪椅公主與他的小護士們,展現出,在輪椅上我們也可以很情色、關係可以很多元;我相信許多人,對於SM是陌生且汙名,透過放蕩女孩與她的淫蕩寵物,繩縛的演出展現身體與慾望;最後六組輪椅猛男,我們希望讓大家可以打破身體展現的刻板印象。主流的眼光,希望男性精實、健壯的身體可以展現。退去衣服的我們,骨骼的歪曲、肥胖的身材……那我們的身體就只能包緊緊,也無法另他人有慾望嗎?透過舞會中所穿插的表演,希望呈現出多元夜生活的縮影。

無法自由選擇過夜生活,是許多重度肢體障礙者的共同生活經驗。

「礙愛趴」希望讓參與的每個人,可以有對生活更多元的想像,至少對我來說,開啟了我從末參與過的活動經驗。若要說這活動的美中不足,我們還是必需考量,許多的參與(障礙)者,還是要面對自身的體力程度、照顧人力、無障礙交通的時間,又或是家人的不放心種種的情況。活動時間還是只能選在下午開始,傍晚結束。這場活動我希望可以拋磚引玉,希望業者未來在展店、改狀潢時可以將無障礙環境及廁所考量進去;夜間的交通也可以更無障礙;更重要的是照顧支持人力,可以有夜間服務及協助障礙者去從事各式的活動。短、中期內,呼籲各障礙團體,也來舉辦多元障別的「礙愛趴」吧!讓「酒池肉林」可以成為我的生活選項之一。(劉于濟/文)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  和《愛礙趴》障礙者舞會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愛礙趴》障礙者舞會~感謝有您~
【手天使】讓障礙者跳個舞吧~1208手天使礙愛趴(鄭智偉/文)
【手天使】幸福的午後狂歡(放蕩女孩/文)
【手天使】突破障礙與界線的愛之舞會(Welson Hé /文)
【手天使】回舞身已枯(vincent/文)
【手天使】一個真正主宰身體自主和性別的國度(小易/文)
【手天使】愛與情慾不分性傾向與障別(李利嘎/文)
【手天使】Unconditionally (孫嘉梁/文)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