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發起人鄭智偉的《手天使2022年度研討會之記實》

手天使在12月底日會有這場累死人但又爽死人的研討會,大概是過去這幾年幾個工作上累積的事件而想有這個行動

一是”市面上”有太多障礙相關的性/別研討會仍然以專家或健全主義的方式舉辦,手天使曾派我們輪椅族伙伴雅雯去參加一個教育部主辦某大性XX團體承辦的障礙與性別教育的研討會,想一探究竟未來針對特教學生的性平教育會有什麼方向?

結果打電話去報名時,主辦單位才說他們 #沒有想到會有輪椅族朋友來參加 (我十萬個問號),所以場地是非常不適合輪椅族進去的空間,而台上的報告者,不是公衛醫護,就是大學教授,沒有一個障礙團體參與在其中,而這樣的研討會卻的主要目的卻是障礙學生!這樣的承辦單位真的先去把CRPD好好看過一次好嗎?

然後,這幾年熱線老同小組的工作,我有很多機會去和長照機構的工作者談性別,但,卻也談了很多照顧中的性議題,但,長照二點零到現在也沒有好好去面對受照顧者的性,讓很多道德及實務上的倫理兩難的壓力,都壓在長照工作者身上,國家政策在哪呢?

當然,有更多的經驗反思是來自於手天使過去近十年服務了近五十位的障礙者,一路從障礙者自己申請,到手足幫忙、再到父母幫忙申請,還有長照工作者跟教師也幫忙申請,這樣一個轉變,都讓我們看「#障礙者性權_性權就是人權」的觀念,已漸漸在台灣社會有了一些空間。

於是,我們想在過去十二月初的世界障礙者日舉辦分享會”升級”成研討會,不只只有手天使伙伴們的分享,我們也想讓更多論述及不同位置的伙伴能在這個活動中發聲。
——

→早上,我們邀請了四位不同障別、性別的障礙者伙伴,分享他們交織的生命經驗,當障礙者分別加上同志、女性、異男、智能障礙等不同身份時,性/別會在其身上產生什麼影響?社會到底壓迫了什麼?這些話由障礙者本身說出就是力量。我自己對於智能障礙者朋友說出他就是想交女朋友,女朋友和朋友就是不一樣的這段,特別感動,也是扣合我二十幾年前在林口啟智學校擔任教師的經驗,誰說智能障礙者的情感不如一般人?
→接下來是由我的好姐妹高師大性別所的伯偉來分享跨國的障礙性權研究,透過一樣身為福利國家的丹麥與瑞典,但卻對性權的國家政策的差異,而讓二個的障礙者在長照服務中,其性需求是如何被國家對待,這部份也是我每次和衛福長照人員談照顧中的性議題時最常分享的,也讓很多人有很多反思!
關於手天使最早透過Don Kulick和我們交流,那時了解到的資訊可見:https://www.handangel.org/?p=588
———

→上午最後一場是「用性empower障礙者:障礙者 & 家人的觀點」,人本南部辦公室的莉雅以障礙者母親的角度,來分享她如何協助她的重度障礙者孩子面對性、看待性。莉雅這部份的分享,也扣回早上丹麥這個國家為何能讓國家來積極面對障礙者的性,最早也是由障礙者家長出來抗議及爭取,而手天使的實務工作中也看見,家長的發聲及行動是未來障礙性權不可缺的(就像台灣的同志運動,也是有家長的參與才能有更不同的力量!);而另一位分享者阿樂則以手天使受服務者的身份,來說他在接受完手天使的性服務後,對他自身有什麼樣充權的影響,聽了讓我也深受感動,知道這幾年的努力真的有為障礙者作了一點點事~~(大心)

本場更多請點:https://reurl.cc/KX80Wq
———
→中午休息時間則真的是很多私下交流,這次有不少老師、社工、長照工作者、學生、障礙者、諮商工作者及社運工作者來參加,看到不少人都在交流或交換名片,也真的是我們舉辦這次研討會另一個重要目的。
———
→下午的第一場則是由我主持的分享,邀請了我們手天使各組的伙伴:面談組暨一發起人VINCENT、女性障礙者專案的雅雯、行政組的阿SIR、性義工組的奶姬一起在台上分享,我們如何在我們各組的實踐中,看見性是如何EMPOWER障礙者,但,其實台上四位也都談到有更多的反而是在服務的過程中,障礙者如何也EMPOWER了我們。
其中我最感動的便是奶姬(很抱歉在集合時一直催正在化妝的你~~)她分享者作為一個也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她,如何在服務的過程中,將自己內心較無力的部份,轉化為行動的動力、也說對她來說,每次服務(尤其服務重度視障者時)後,她內心反而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更踏實的可能(因為奶姬未來有很大的可能情視力會受影響),我想這就是所謂的 #在行動中被滋養 吧~
———
→下午第二場則是本日我們最想和台下與會者分享的議題「你我如何成為手天使」,因為我們相信,在台灣,只要你支持性權就是人權、障礙者也需要性,你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一些事,你就是手天使!就像我去分享障礙者性權議題時,常跟聽眾說只要看見人行道上被車被攤販擋住,而你願意去檢舉這樣的事,你就是手天使啦~因為無障礙的交通環境真的是障礙(性愛)平權的第一步!
這場開始由我們手天使伙伴小齊搭配他的個助小吟及愛嗑斯,一起來談長照補助中諸多不合理的部份,完全不是以障礙者為主體 (大家有興趣也可以看也是我們手天使成員小鳥李昀岳之前 PO的一篇文),小齊以他想剪陰毛這事來說明,看起來是一件小事,但我們長照二點零其實是沒有補助的,但,大多數人作愛約炮前多少會想整理自己,或是為了私部清潔及健康,但,沒補助!
而接下來心路基金會的好伙伴也是我們手天使中最資深的身心障礙領域社工如玉,也帶來她的實務工作經驗及反思,真心希望全台的障礙團體也能跟心路學習一下咩,尤其最大那幾個!!(哈)在些真的覺得如玉你就把你講的寫出來成為你的碩論你就可以畢業了啦~(對了,早上智能障礙青年分享他的性/別經驗,就是如玉手把手的帶出來的,超強!)
而國中特教老師鐵牛也以教師身份,分享他如何在學校針對他的特教孩子談性別,不只是教,還需要更多討論及相信學生們是能理解及應用!但同時他也提出了老師們在教性/別的難處及挑戰~鐵牛在分享時,我有看見坐我前面的另一位好姐妹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的所長佳羚超用心聽並一直點頭呢~(佳羚是否快去問鐵牛老師要不要考性別教育研究所~~)
———
→最後則是我們雅雯主持的綜合討論,與會者提出了不少問題及回饋,蠻多人問到女性障礙者的議題,這真的很值得我們手天使及台灣眾多性別、障礙團體一起努力;也有人表示需要更多這樣串連彼此的平台、也有針對服務的流程提問。
但我自己也在過程中再次回應早上伯偉的報告,就是大家不應把障礙性權的期待放在手天使身上,因為這真的不是一個非正式立案的團體可以承擔,整個障礙者的性權或長照中的性議題,真的是要拉到國家政策的範疇,所以更需要更多人投入,很像在潑冷水,但真的是如此。(哈)
———
回到籌備研討會本身,這一個研討會從一開始概念發想(大概在去年疫情三級時)就在線上,一直到上週最後一次行前討論也都在線上,我們就真的全線上的籌備完,然後在當天大家才聚在一起完成,過程中也沒出現太大問題,真的太謝天謝地謝謝手天使每一位及謝謝同志諮詢熱線了~
然後,我們也真的努力在可能的範圍中(手天使長年的積蓄及熱線的支持)借了台大集思會館最大的平面無障礙會議室(可以全場只有一間無障礙廁所),也安排了聽打及手語翻譯(再次謝謝我心中最帥的手語翻譯一哥蕭匡宇)。
還記得當天早上五點四十我就起床,七點到熱線拿行政物資、七點半到台大,然後過程中我只跑去瞇了十五分鐘,其他時間我全場聆聽,也真的收獲滿滿!
因為我們想實踐「沒有我的參與,不要幫障礙者作決定」從議程、從講者主持人安排(每場主持與分享人一定要有障礙者)、無障礙空間,都在本次實踐完成了!
辛苦,但很美好~
我們明年見啦~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