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我們都很久沒被好好的對待(面談義工vincent/文)

二年來疫情的烽火連天,『人與人的連結』也風聲鶴唳的節制了許多,在保護彼此和自我保護下,手天使的服務也也暫緩了下來。在今年台灣的疫情政策—與病毒共存下,也讓手天使意識到,如何在這與病毒共存的狀態下,開始手天使的服務。

我們在年初幾乎跨過了三個月時間的會議中,花了最長時的時間,一直在討論一個議題,對於因身體障礙不能打疫苗的重障者,我們要如何面對?讓我這個重障者大開眼界的是,在手天使裡的直立人夥伴(因為手天使的成員幾近百分之九十,都打了三劑疫苗,沒能打的就是限於重障引來打疫苗,醫師也不能保證無事的疑慮和恐懼)一直在擔心,即使是我們出任務的義工都打了三劑,但在移動前往服務的過程,或搭交通時,因附著病菌在衣物上,而間接感染給了受服務者,這責任之重,讓我們開會時,一再這議題打轉。直立人夥伴不擔心,只擔受服務者的情懷,真的教我動容,我何其有幸能和他們一起共事呀!而在小心奕奕的討論出一些應對中,我們也決定在七月開始著手出任務,這次服務則是已打了三劑疫苗的香腸。

代號—香腸,是受服務者自己取的名字,我在閒聊時忍不住問道,取這代號的用意在?『正好我在吃香腸時,就想到用這代號。』這答案讓認真等答案揭曉的我,意外大笑。這樣的笑,也忽然讓我領悟到,這些年來的面對受服務者時,我總是小心謹慎的面對,怕一個不小心讓他們受到傷害。但也忘了自己的殘障生命經驗裡,自己也活出自己的生存方式,自己也會衡量自己可以面對的風險。這次的香腸代號經驗,又把我拉回現實生活,讓自己在面對受服務者時,能稍微輕鬆面對一點。

行政義工家幗(左)、小吟(右)訪問性義工阿倫(中間)。(雅雯/攝)

在和香腸面談的這段期間,讓我意外的看到一件事,香腸是重度的視障者,他的人際社交應對、學識談吐都很不錯。應該有很大的機會,在同志圈內發展屬於他的感情或情慾世界。唯他在分享了他的幾段感情裡,我驚訝於他容易陷於『異男忘』的流沙裡打轉!而且是一而再的,剛開始我想是他獨愛這一味~但再仔細去思考,香腸流戀於這些異男,都有一個共通點,就都是來幫他的人,因為這些異男的主動幫忙他的這個動作,讓他放心去和異男的互動吧!也不小心的把感情放到異男身上,這樣的曖昧之情漸發酵以致沉淪。但最終也因愛慕之情見光死,異男退出了他的生活。異男單純的幫助之心,也不復再現。

我也開口對香腸說過:『不要再愛上異男了,那都是沒有答案的苦果……』,但我越了解視障的苦境,也覺得我說出這句話的慘忍。想想看,要視障者在明眼人的世界去追求一般的女性,本就不簡單了。何況對視障同志來說,要在同志圈裡找到愛人?你或許可以輕易的提議,可以去同志交友軟體認識人呀!可以多去參加同志活動呀?我努力用同理心去想,對於全然看不到的環境,內心的不安全感,就會是我的警報器,要踏出那一步,真的要很大很大的勇氣。在和香腸聊天裡,他也講了不只一次『我也很想去逛TT1069同志網站,但是進站前的認證,對視障者來很說很不容易操作,以致幾次失敗之後,就沒再進去了……』。網站真的都是為明眼人的我們而設計的,我想有考慮到視障者的網站,真的如鳯毛麟角般的少見吧!『交友軟體,是可以認識人的地方,但是對我而言,卻不容易進去這空間,那我能拿給週遭的人,幫我看交友APP?』,對呀,香腸仍不蘊不火的說出心裡的吶喊,換成是你我,你會好意思請人幫你嗎?而交友的照片,也看不到那對視障者要如何去挑選?

在要出任務這天,我提前一個小時,想到旅館看看有沒有無障礙的房間可休息。因為是『休息』性質,所以不能預訂,要現場看有沒有房。而你也想不到的是,去休息的男女真的很多,常常客滿!看文章的你或許不知道,一間旅館的眾多房間裡,大多只有一間,或二間無障礙旅館。當直立人的你/妳,在一家旅館可以有50個房間可以選時,對我們障礙者只有1或2個房間可以選。所以曾經在手天使的出任務裡,大家都到了旅館,受服務者也千辛萬苦的訂到了復康巴士到來,卻因沒房間,致要暫延當天的任務。而受服務者的回程復康巴士,也不是可以馬上改變,再在旅館馬路上等四至五個小時才能回家。所以每一次手天使出任務到旅館能有房間可租,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上天賜予的呀~好期待有旅館業者,願意讓我們付費預約可以休息的房間,來進行性義工的服務呀!

在我捷運到站時,要搭電梯上到大廳時,有保全走過來向我說『電梯有狀況維修中,請到附近的站出站。』如雷轟頂的這句話,要我重新上捷運到前或後一站出站,在炎熱的高溫天氣底下,再輪著輪椅從前或後一站出站,再慢慢輪回我原本的目的站?老實說內心超不悅的,台北捷運局隨時都對著輪椅族在上演著電梯隨時出狀況的抽抽樂,我不是說電梯不能壞,而是台北捷運局這麼多年來,遇到數不清的電梯出狀況,卻沒有可以馬上支援的應變措施(現有的爬梯機就可以應急)?卻反而要輪椅族自己想辧法(尤其在今天天氣又是極高溫的炎熱氣候,讓你自生自滅)。以致今天出動的義工群裡,有連我在內的三位輪椅夥伴,就這樣被台北捷運局無情的對待著,而其中一位輪椅夥伴,還是手推輪椅,他無力的手就這樣被殘忍的對待!台北捷運局官員和政府官員不要只坐在冷氣房,你們來試試看,重新上捷運到前或後一站出站,在炎熱的高溫天氣底下,再輪著輪椅從前或後一站出站,再慢慢輪回原本的目的站那種感覺。

因為這次手天使服務的視障者伴隨著導盲犬,也是手天使服務的第一次。我在陪著香腸走到旅館的路上,見到導盲犬的專業,牠盡忠職守的引領著香腸。香腸下指令給牠跟著我,果然我不管左轉右轉都會跟著我,沿途我也感到導盲犬的聰明,牠都會引著香腸走在遮陰處(當天陽光極烈)。邊聊著我們也到了旅館,等我們進到旅館時,我就感受到旅館櫃枱工作人員那『特殊』不友善的眼光,我心生不妙,不會要阻止導盲犬進入吧?我請香腸和導盲犬在旁有椅子處先坐下,我隻身到櫃枱辧理休息訂房,而工作人員則不時的另眼飄向導盲犬處偷瞄,我則語氣平和的說『請問有什麼狀況嗎?』
工作人員:『狗狗是…』
我:『沒錯,那是導盲犬!』
工作人員:『為什麼那個人,要帶導盲犬!』
我心底翻第一個白眼:『視障者帶導盲犬,有什麼問題嗎?』
這工作人員白目的可以,他不知道他的眼神和應對,已經讓他的專業不及格了?說真的讓我很不舒服他的應對。他慢吞吞的辧好了相關作業後,我拿到房卡時,他這位不專業的工作人員,又問了讓我不止翻第二個白眼,也差點把已到嘴的三個字髒話送給他:
『他是視障者?』
我:『你沒看到他手杖?』
工作人員:『狗狗也要跟著進去?』
我:『對!導盲犬的工作都要跟在視障者身邊!』對於這位自目的工作人員,我真的無言外加火大。

當天進入房間,真的比之前遇到的困難更多,讓我全程覺得不順利。以前來這家旅館都不會,難不成今天因為多了導盲犬,就會遭受這些待遇。說真的,對白目工作人員而我一再隱忍著情緒,為的是不要在今天要出任務了還節外生枝(唉~海水就是給要渴死的人喝的)。這種不舒服情緒讓人不悅,但也想到這幾天在臉書上,我看一些視障者,去用餐因為帶著導盲犬而被刁難。我現在越來越不會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仔續觀察會發現在台灣對人好的,是要看對象的!對歐美人士好的不得了,對東南工人士則另眼相看。至於對我們障礙者,哈哈~我還是小聲點吧~怕怕~(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坐輪椅的我,走在擁擠動彈不得的夜市路上,經過一店家門口,卻被女老闆對著我說『去別的地方討飯吃,不要擋我做生意!』想罵髒話的故事)

行文至此,讓我很感慨,在出任務的過程中,都很容易讓我們遇到,很多讓重障者在台北生活仍不便利的有障礙環境,很多人或許會說,台北算是很棒的無障礙城市了!這種說法原意是不是『對你們障礙者而言,台北已很方便了,不要不知足!』。我們換個角度來說,如果今天台鐡出錯,造成你上班上課的不便,甚至造成你生命的危險時,你得到的是『和非洲比起來,台鐡好太多了,不要不滿足了!』,你可以接受這樣的回答?

回想起,香腸在服務後的訪談中,提及這次的服務,讓他有『很久沒被好好的對待』的感覺。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內心很感慨『全台灣的障礙者,一直以來,都沒有被(包括政府機關)好好的對待!』。(面談義工vincent/文)

******  和服務香腸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超越手的溫暖(受服務者香腸/文)
【手天使】生活中的表象,愛情裡的模樣(性義工阿倫/文)
【手天使】闊別五百日(行政義工家幗/文)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