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言人文化》的優質報導『她長著鬍鬚卻是美艷尤物,她揮灑烈愛被印在鈔票上〔Frida Kahlo〕全世界為她癡狂』

墨西哥的傳奇女畫家Frida Kahlo一生坎坷,而這些痛苦卻成為她創作的養分。(圖/言人文化提供)

她相貌奇特,兩道濃眉連成一字,上唇有明顯的鬍鬚,可無數男人為她的美而傾倒。她磨難重重,自幼小兒麻痺,因車禍脊柱骨折,一根鋼管穿過子宮。

她是藝術怪胎,畫作充滿了血腥和殘體,畢卡索卻對她另眼相看。她充滿爭議,婚外情、雙性戀、口無遮攔,被稱為「蕩婦」。然而,她藝術上的貢獻、她堅強的品質、她的風情與生命力,讓墨西哥人癡狂,甚至她的頭像被印在500比索的紙幣上。

她是墨西哥的藝術瑰寶,傳奇女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

上天送給她沉甸甸的「禮物」:殘疾加病痛

1907年,在墨西哥南郊一座藍色房子裡,Frida誕生了。

Frida的父親是帥氣的德裔攝影師,母親是墨西哥當地的美女。女兒繼承了他們的美貌:一頭濃密的黑髮,兩道粗眉飛鳥般相連,一雙大眼睛透著靈氣。然而,老天還送了她一樣沉重的禮物:殘疾。

六歲時,Frida被確診為小兒麻痺,右腿比左腿短了一截,走路時一跛一跛。身體有缺陷的她,卻聰穎好學,熱愛大自然,畫畫也很有天賦。

在學校裡,她出眾的美貌和才華,吸引了不少男孩的注意。情感豐富的她早戀了,愛上了一個叫阿萊詹德羅的男生。如果不是因為一次意外,也許他們會結婚生子,過上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然而,上天絕不會讓她如此順遂。

01.PNG
(圖/言人文化提供)

1925年9月,Frida和男友坐公車時發生車禍,一根鋼扶手刺入了她的身體。她的脊柱斷了三處、鎖骨斷裂、肋骨骨折、殘疾的右腿幾乎碎裂、骨盆三處破碎,甚至鋼扶手刺進了她的子宮。

醫生挽救了她的性命,幾乎像拼積木似的,將她重新拼接成形。而安然無恙的男友阿萊詹德羅,卻離開了支離破碎的她。

身體和心靈的痛苦,讓病床變成了牢籠。為了讓她的精神有所寄託,母親給她做了一個特殊的畫架,即使不用坐著也可以畫畫。

02.jpg
(圖/言人文化提供)

就這樣,她伴隨著痛苦開始創作,在煎熬中化繭成蝶。一個月後,她奇蹟般地下了床。但渾身的傷痛,仍時不時地折磨著她,伴隨了她的一生。

她一輩子經歷了32次手術,多次病臥在床,是畫畫讓她頑強地與病痛抗爭,散發出奇異的魅力。也許正是那些傷口,挖掘了她創作的泉源。

(圖/言人文化提供)
(圖/言人文化提供)

奇異的夫妻:他們互相背叛,他鼓勵她享受同性戀情

一次,墨西哥「壁畫三傑」之一的迪亞哥.里維拉,在學校的禮堂畫畫,Frida居然目不轉睛地看了三個小時。

Frida迷上了這個大肚子、青蛙眼的男人,她甚至對同學宣稱,自己要為他生孩子。他們相戀了,22歲的她和42歲的他結婚了,她成了他的第三任妻子。

里維拉十分迷戀Frida,他照顧著她的病體,容忍著她的個性,指導著她的創作。在愛情的灌溉下,Frida像一朵熱帶的花,濃烈地綻放起來。

她的穿著實在誇張,有很多次走在街上,都會有孩子跑來問馬戲團在什麼地方演出。不過里維拉十分欣賞她的裝扮,他不僅負擔了高額的治療費用,還買來許多珠寶打扮Frida。

他們一起去美國發展事業,這時Frida懷孕了。

(圖/言人文化提供)
(圖/言人文化提供)

然而,受創的子宮,卻無法完成孕育。一次大出血過後,Frida流產了。這無疑又給了她巨大打擊,里維拉的呵護讓她又活了過來。

四年後,他們從美國回到了家鄉,可Frida的情感卻受到了傷害,因為里維拉居然愛上了她的妹妹 Cristina!

妹妹並不想背叛姐姐,但里維拉的魅力實在無法抵擋,她做了他的壁畫模特,開始了曖昧的關係。

(圖/言人文化提供)
(圖/言人文化提供)

Frida情感受傷時創作的自畫像,腦門上畫著里維拉的頭,可見她心裡多麼看重里維拉。一氣之下,Frida剪掉了一頭長髮,第一次和丈夫分居了。

憤怒和傷害,從來不會讓Frida消沉,而是讓她更有力地回擊。她決定敞開自己,報復風流成性的丈夫。

Frida容貌出眾,讓人過目難忘。她奇異的連心眉,甚至因為激素,上唇越加濃重的鬍鬚,都讓她有著風情萬種的魅力。

日裔彫刻家野口勇,瘋狂地愛上了她。為了當作為補償,Cristina為姐姐提供了幽會場所。然而不久之後,里維拉撞見了他們,他發現野口勇居然躺在Frida的床上!

怒不可遏的他抓起獵槍,將野口勇嚇得翻牆而逃。

Frida無視里維拉的咆哮,又找了個重量級情人—里維拉的偶像,俄國政治家托洛茨基,這位情人已經六十多歲了。不久之後,Frida就厭倦了這個老頭,送給他一張自畫像,當成分手禮。

(圖/言人文化提供)
(圖/言人文化提供)

里維拉恨不得槍殺了妻子的那些情人,然而卻十分贊同妻子的同性戀情,甚至讓自己的女性朋友陪Frida過夜。此時,法國女畫家蘭芭來到了墨西哥,與Frida經歷了一段熱戀。

Frida曾給蘭芭寫去的情書:「你的眼球就是我的眼球……屬於我們倆。」

Frida毫不掩飾對女性的愛戀。有一回和一位女性朋友道別,她居然親吻了朋友的嘴唇,朋友大吃一驚,把她推倒在地。

在和女友卡菲交往期間,後者因為生病去百慕大休養,Frida在日記裡寫道:「那次她沒和我做愛,我猜是因為她太虛弱了,這真糟糕。」

對於自己不喜歡的女人,Frida則態度堅決。據說,曾經有一個女孩闖進房間,威脅她說:「如果你不理我,我就自殺!」Frida明確表示不愛她,那女孩居然當場服毒自盡。

Frida常把對女人的愛戀,體現在作品中。《樹林中的兩個裸女》、《水之賦予我》,都描繪了兩個女人的情愛和纏綿。

彼此的背叛,讓Frida和里維拉離婚了。

然而,分離後他們卻發現,自己仍深愛著對方。尤其是里維拉,他不僅思念著Frida,更掛念她孱弱的身體。於是後來他們又復合了,並度過了快樂而充實的時光。

1940年,Frida寫給里維拉的信:「我的愛人——請你記住,當你完成那幅壁畫之後,我們就將永遠在一起,不會離開彼此了……我比從前任何時候都愛你。」

(圖/言人文化提供)
(圖/言人文化提供)

人們眼中的「蕩婦」:她致命的魅力,源於不羈的個性

容貌奇異,衣著華美,充滿個性。這樣的Frida魅力難擋,讓她擁有眾多情人。她曾把自己的生活概括為:做愛,洗澡,做愛。

有一回記者來採訪,她悠然地躺在被窩裡,吮吸著棒棒糖回答提問。對方問她閒暇時做什麼,得到的回答居然是:做愛。除此之外,她還喜歡吸煙、酗酒,甚至在酒桌上講黃段子、唱黃色歌曲。

在保守的人看來,她簡直是那個時代的蕩婦。

她的個性同樣體現在畫作中。她喜歡剖開自己,她的畫有三分之一是自畫像。她在畫中展現著自己的痛苦和美麗。

有時,她畫自己斷裂的脊柱,周圍紮著無數釘子,人們一眼就能感受到痛苦。

然而,畫面上她的表情卻充滿野性和霸氣。

(圖/言人文化提供)
(圖/言人文化提供)

《斷裂的圓柱》,貫穿身體的建築似乎代表著她碎裂的脊柱,無數根釘子產生著疼痛

甚至,她還特意將鬍子畫濃一點,顯示自己雌雄同體的獨特標誌。

她的畫中,還經常出現血淋淋的器官。原來,她曾就讀於墨西哥最好的預科學校,學的是醫學專業。車禍前,她還打算給醫學書刊畫插畫。

里維拉曾經評價:「Frida 是唯一剖開胸膛與心臟,將自我生理學上的情感呈現給眾人的畫家。」

她的作品,因為濃郁的色彩、奇異的構圖、怵目驚心的內容,讓人過目難忘。有人曾概括,她的畫是「纏著絲帶的炸彈」。

(圖/言人文化提供)
(圖/言人文化提供)
(圖/言人文化提供)
(圖/言人文化提供)

她也成為墨西哥首位被羅浮宮收藏畫作的藝術家。

正因這些富有藝術價值的畫作,她被看做墨西哥的藝術瑰寶,人們甚至把她的頭像印在紙幣上。她的崇拜者遍佈全世界,在法國期間,畢卡索還專門設宴款待她。

與此同時,她的病體從來沒有放過她。在生命的最後幾年,她鎖在堅硬材質的胸衣裡,這樣的胸衣她用了28件。

1953年,她移植的骨頭發生病變,右腿不得不截肢。她安慰自己說:「對我來說,有翅膀就足夠了,把它割掉吧,我將飛走!」她嘗試著用假肢走路,甚至還在朋友的宴會上跳舞。然而,她暗地裡卻無法接受,多次嘗試自殺。

(圖/言人文化提供)
(圖/言人文化提供)

為了讓她振作,家人決定為她舉辦畫展。

這是她第一次在墨西哥開畫展,但人們擔心病痛不允許她出席。畫展當天,一輛救護車呼嘯著來到現場,擔架上躺著的正是Frida。她穿著鍾愛的民族服裝,戴著閃耀的珠寶首飾,躺在那裡接受人們的朝拜。她甚至當場開起玩笑,提醒參觀者:「請註意,這是一具活著的屍體。」

1954年,Frida在她出生的藍屋子裡,永遠地閉上了眼睛,死時年僅47歲。有人猜測她是自殺的。她最後的遺言是:「我希望快樂地離開,不願意再來。」

Frida離開後,里維拉的靈魂像被切割開來。

三年後,他也追隨她而去。

文/言人總編輯| JC LIN
本文、圖經授權轉載自言人文化(原標題:人物文化/她長著鬍鬚卻是美艷尤物,她揮灑烈愛被印在鈔票上〔Frida Kahlo〕全世界為她癡狂)

責任編輯/陳憶慈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