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不只是紅茶拿鐵的約定(面談義工家幗/文)

燕子:生理男肢體障礙/受服務者(申請者)
依汎:生理女直立人/本次性義工
浩浩:生理男直立人/行政義工
家幗:手動輪椅生理男/面談義工
小易:生理女直立人/行政義工
小胡:生理男直立人/行政義工

在我前方45度一步的距離,
就在左前方,
就在我輪椅前面,
他就是這樣頻頻地回頭,
興奮並且帶著微笑地,回頭跟我說快到了,
「前面就是聖誕樹。」這是完成任務那天晚上,燕子興奮的話語!

燕子走在我的前方,我再一次觀察他走路的樣子,雖然他的手部功能看起來比較嚴重,腿腳還是有一些被神經病變影響,讓我想起當時他跟我說明自己發病過程的種種⋯⋯


相識之初

收到燕子申請資料時,得知他仍能夠行走,向他確認了身心障礙證明裡頭障礙程度的等級,也和他了解他的疾病過程,是一種進行性的神經病變,很巧的與我發病的過程有點像,雖然Vincent沒有刻意安排,但我可以感受到這是一種緣分。

展開對話之後,他顯得被動,然而從申請服務到於我聯繫的這段兩年多的時間,他從一個沒有經驗的小男孩,經過親友帶領,也嘗試了一些消費。

從原本無法跨出第一步,到自己敢於尋找資源得到經驗。

在跟他討論的過程之中,可以感受到這也是他生活的某一種動力。我進一步的想像,開始覺得似乎他不需要手天使的服務,自己也會去找資源,那我的存在意義在哪裡呢?

#親戚#豆乾厝#按摩工作室#他需要嗎?


成人之美

按照每一次與申請者互動的過程,都希望能夠在任務前先見面互相了解,於是我們準備相約。燕子很主動的說他也有機會到北部玩,可以約台北,於是我們互相等待。

等待迎來了更熱血值得的原因,燕子告訴我他要帶一個移工同事到北部與同事的小孩碰面,因為這個同事來台灣工作多年,沒有機會回國,而他的小孩近期也來到台灣工作,但他即將要回到自己的國家,如果這一次都在台灣卻沒有機會見面,下次見面又要等待小孩工作許多年,才會回國見面。

這個同事,沒有來過台北,燕子答應陪他北上,而同時也能夠跟我碰面,我聽聞,非常的興奮,這樣助人為樂的事情,也讓我熱血了起來。

於是相約的那個週末到來,我一大早邊開車到台北與他們相見,他們搭乘的是最早的高鐵,我們碰面的時候,還不到10點鐘,燕子興奮的跟我說他一定要喝到那一間手搖飲料店的紅茶拿鐵,問我能不能帶他去買。

我當然樂意,因此兩個人都跳上了我的車,來到飲料店前,鐵門還沒開,燕子興奮地跳下車去等。

突然之間,一個回訊息緩慢,愛回不回的男孩,讓我看見他的赤子心。

 

將他的同事接到跟女兒碰面的火車站前,看著這位母親奔出車外,與女兒相擁,燕子沒有急著下車,和我多聊了好幾分鐘,也說說自己對於任務的部分擔心,我才更真實的感受到。在他手指頭嚴重捲曲的情況之下,要快速的回訊息不是那麼容易。他的對話用語之中,不擅言詞,卻真誠樸實,卻炙熱而溫暖。

另外再次燃起對這個任務的熱情。

#移工之難#海外天倫#神經突發疾病

 

體人之難

在上一次見面之後,我將自己被打動的感受,回到手天使的例行會議裡面分享,並且跟夥伴們討論,我們向燕子說請他在執行任務的時候,坐車來台北跟我們一起進行。

一方面希望他們付出自己的積極,另外一方面我也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更進一步的和他討論我們的理念,任務是兩方一起參與一起去完成服務與被服務的過程,並且一起學習。

 

如果他來北部,相較於大隊人馬遠行,我們可以省下比較多的經費,也比較容易確定時間,畢竟大部分的義工是在台北。

 

燕子對於要搭車要花時間到台北,沒有遲疑地就答應了,並且也跟我持續保持聯絡,我們很快的進入要討論執行任務時間的階段。

沒想到,安排好了義工,也大概確定的時間,燕子傳來了一個消息,母親需要進行手術,他暫時沒有心力。

我跟他說,好好的去陪伴媽媽跟家人一起把所有狀況都安頓好,真正放心之後,我們再來繼續進行任務的部分。

手天使團隊們也非常體諒。

暫別的燕子,和我在訊息裡面約定,等一切搞定,除了北上完成體驗,還要再買一次那家紅茶拿鐵。

#體諒#約定#等待#孝順

 

難言之隱

燕子,在上個月傳來了好消息,母親漸漸在恢復,家裡的狀況也都穩定,我們持續保持聯繫

我沒有再主動跟他提任務,相較的我們持續了之前偶爾得先談,關於他對於自己未來的擔憂

我鼓勵他去找道自己想做的事情,只要對自己有熱情的事情上面持續做時間久了,自然會發光發熱,在那個領域裡面做出成績,「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

在我們的交談裡面偶爾夾雜著草根的台語,也常常令我回想起,在南部唸書那段學習台語的日子。親切雋永。

偶爾詢問燕子他自己的情況如何,在幾次的閒聊之後他才再一次跟我提到,自己比較難以啟齒的一些皮膚小問題(股癬),我們進行的深度的討論後,我大概可以感受到他擔心自己身體的一些小瑕疵,會讓性義工不舒服。

終於再進一步的溝通之後他再一次鼓起勇氣的和我繼續討論完成任務的部分。

原來生活中,有這麼多一層一層的小關卡在考驗我們,有些事情看起來很小,但也可能成為阻礙自己的難言之隱。

感恩我們都打開了心胸,才能繼續走下去。

#自尊與尊重#傾聽#鼓勵

浩浩在拍著小易和依汎的視訊訪談。(浩浩/自拍)

你在他方

終於終於,趕在這一年的年末,我們敲定了任務的時間,也在夥伴百忙之中,有性義工與行政義工可以出這次的任務,中間包括了,終於有一位女生性義工可以來協助。觀察了這一次任務的出席夥伴,我發現只有性義工一位女性,自己心裡面產生了一些些不平衡。

有一天靈光閃現,想起遠在香港的夥伴小易,她一直想念著我們,這一整年被疫情封住的全世界,我們都被隔開。

我想到一個方式,邀請香港的夥伴小育,在任務進行的部分參與其中他可以。

可以加入他女性的觀點,包括他對於訪問的獨到之處,參與這次的任務,很快的這個提議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就在任務的那一天,多了小易的參與。

#遠端#DearW#女生陪伴


樂人之樂

冥冥之中,有一種福氣一直在守護,到了執行任務的這一個早晨,我開著車先到新北。

與其中一位行政義工會合,和他一起出發,屆時他也能夠協助我,到達服務的目的地,方便停車方便有效率的上下車。

群組訊息傳來性義工汎早上肚子不舒服的消息,她也擔心會耽誤今天的任務,再一次跟我確認可以調整時間的彈性有多大,一邊開車,我請身旁的行政義工小胡,幫我回答群組的訊息,

告訴性義工說,先不要管時間,讓自己先放鬆,讓自己休息好,覺得狀況充分穩定,再出門就好,我們所有人都可以等的,不要勉強。

回完訊息之後,我們還在車陣之中,我一邊帶著焦慮,一邊跟小胡說,這個時候最不適合跟她壓時間,肚子不舒服,她內心一定倍感壓力。

她是一個有責任感的人,一定希望自己能夠盡快出門。

無論如何先讓她放鬆,不要讓和勉強出門,不要帶著腹痛如絞,還要去在意其他人的感受。一邊說著我的用意,一邊也怕我自己的緊張,我漸漸放鬆下來,塞車也緩解了。

我們順利來到旅館。

來到了旅館,第一時間看到燕子興奮的笑臉,那是清洗過臉面,用牙膏認真刷完牙之後的笑臉,他打開房門,跟我說他點了外送飲料是那一間紅茶拿鐵等一下就到,這一個紅茶拿鐵要再喝一杯的約定,我們終於實現。

接著身體舒緩過來的依汎到達現場,一切就緒後,交託接下來的九十分鐘,任予他們放飛了。

 

完成任務後

前方45度一步的距離,
就在左前方,
就在我輪椅前面,
他就是這樣頻頻地回頭,
興奮並且帶著微笑地,回頭跟我說快到了,
前面就是聖誕樹。

那是結束任務的晚上,我問燕子說難得來台北一趟還有沒有什麼地方想要去走走,討論過後,我們於是來到了新北耶誕城,人很多特別是在這個週末,不貪心的他說,看到聖誕樹拍張照片他就心滿意足了。

確實我們擠入人群之後,他就一直朝著高高的聖誕樹向前走,不時地回頭留意我跟他的距離,以免被人群擠開。

我想,不管多久以後我都會記得他的步伐,瞇瞇的眼角,還有笑容。(面談義工家幗/文)

*****  和服務燕子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願未來性是種人權上的保障(受服務者燕子/文)
【手天使】服務他人的背後是撫慰自己被需要的感覺(性義工依汎/文)
【手天使】見證一次由障礙者主導的奇妙時刻(Magic Moment)/行政義工小易  文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