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脊髓 迷走神經 – 新發現的「高潮」公路(新加坡-聯合早報)

發佈/2008年2月14日 12:00 AM  來自/聯合早報

據中國時報報導 早在金賽博士時代,性學專家就對人們在性高潮時的特殊習性和舉止有細膩的研究。不過直到今天科學家深入研究其背後的神經作用機轉,才開始瞭解那種「欲仙欲死」的境界是如何達到的。

其實所謂高潮本身便很難加以定義,遑論其產生方式。然而科學家還是勾勒出一些藍圖。

訊號傳遞的路徑

首先,刺激生殖器,會沿著3條主要路徑送出電脈衝,刺激骨盆、腹下和外陰等部位的神經。

接著,這些令人興奮的訊號會進入脊柱內的脊髓,再傳送至腦內回應生殖器感覺的部位。此時,腦內其它部位開始活動,並送出特定指令,造成陰道潤滑、陰莖勃起、血流加速和呼吸急促等反應。隨著興奮加劇,交媾雙方逐漸達到高潮。

醫學界原本以為,脊髓受傷的人因為無法感覺生殖器受到刺激,因此沒辦法享受到高潮。然而,某些實驗卻推翻了這一想法。

物理治療專家瑪卡.西普絲姬─亞歷山大醫師在2001年和2006年發表研究報告,提到一群脊髓受傷的男女病患,在實驗室裡觀看A片,並用手或震動器刺激生殖器,結果45名男病患中的50%,和68名女病患中的44%,都能達到高潮。

高潮是本能反應?

這項實驗表明,生殖器─脊髓─腦部,並非高潮的唯一路徑。亞歷山大指出,觸摸生殖器即使未被腦部感應到,也許仍能夠產生作用。

亞歷山大認為高潮就像尿尿,是一種本能反應,兩者在一定程度上,皆可受到意志力控制。但就像一個人清空自己的膀胱不一定非要腦袋說了算,或許高潮也一樣,說不定骨盆和脊髓之間交流一番便可達到。

羅格斯大學的柯米薩路克和惠波兩位專家則不認為高潮是本能反應。他們透過對脊髓受傷的婦女進行研究,發現有證據顯示,有一條通往高潮的新路徑,完全不經過脊柱。

迷走神經傳達全身

他們發現的這條新路徑,是透過遍佈全身的迷走神經網路。迷走神經從腦底部出發,沿頸部(但不是脊髓)向下延伸,而後連結到所有主要器官,以及子宮和子宮頸(至少在母鼠身上是如此)。

如果迷走神經連到人的骨盆,那麽來自生殖器的訊息就可能繞過脊髓,且仍能夠達到腦部。在動物身上進行的實驗支持這一想法。擁有完整迷走神經,但生殖器神經被剪斷(無法傳送訊號至脊髓)的母鼠,對陰道受到的刺激仍有正常反應,不過一旦迷走神經也被切斷,牠們便不再有性反應。

為了更深入研究,柯米薩路克和惠波兩人於2004年對4位脊髓受損的婦女進行實驗,她們分別以人造陽具刺激子宮頸,研究人員則以磁振造影儀器掃瞄她們的腦部以觀察腦內活動。

4人實驗3人達高潮

儘管4名婦女脊髓嚴重受損,但仍對碰觸產生的刺激有感覺,子宮頸所得到的觸感仍傳抵腦部。此外,掃瞄也發現她們腦內負責處理迷走神經訊號的部位亮了起來。4名婦女中有3人達到高潮。

研究人員將這幾位元婦女的腦部影像和那些單靠想像便能達到高潮的婦女腦部影像進行比對,發現性高潮會促使腦內「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酬償中樞(對尼古丁、巧克力、古柯鹼和音樂會有反應)、小腦以及部分下視丘(會分泌催產素)出現強烈活動。

值得玩味的是,對疼痛有反應的腦皮層,在高潮時也有反應。柯米薩路克說,這可能與人們在達到高潮時往往做出痛苦的表情有關。

與癲癇發作時類似

另外,情緒中樞扁桃體和掌管記憶的海馬回也都活躍起來。這可以解釋何以癲癇從這些部位發作時,那種放電造成的狂亂會產生一種名為「性高潮先驅預感」的愉悅感覺。

大部分癲癇患者覺得這種經驗很惱人,不過曾經有一名51歲婦女表示「性高潮先驅預感」令她非常快樂,因此她不想服用抗癲癇藥或接受手術。

編按:該篇連結自新加坡聯合早報『不經脊髓 迷走神經 – 新發現的「高潮」公路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