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直立人出任務初體驗(行政義工陳浩浩/文)

起初從知道手天使時,也沒什麼想法,可以理解障礙者的性是如此的束縛,但依然覺得這議題離自己很遙遠。

先去借輪椅,再到受服務者家讓他坐輪椅出門,到旅館受服務。結束後,送他回家再去還輪椅。一趟辛苦的旅程~(阿南/攝)

那天因緣際會當了手天使一日義工,我負責幫忙推輪椅,想起這天我都還是感觸良多,那天與手天使義工夥伴約好先去租借輪椅,那也是我第一次與智偉以外的手天使成員們見面,我們約在捷運站外頭碰面,我提早到出捷運站後,其實是有站在手扶梯一陣子的,我發呆中才突然發現自己下意識中很直覺得認為,服務障礙者的手天使行政義工會是直立人,我趕快噗噗噗得跑到電梯跟手扶梯中間的地方等,當下就很擔心後面我會不會又因為直立人的本位做錯任何什麼?

借完輪椅後,我想我此生大概從來沒這麼討厭台北的馬路過吧,實際推著一台輪椅才知道能走的路多少,有些坡道有多荒謬。尤其是捷運的忠孝新生,好幾層樓的大站內只有一貫連結三層的電梯,一部電梯可以裝進幾個直立人?又可以裝進多少輪椅族?等個電梯都可以等到孫子都出生啦!

準備與土包子(受服務者)見面時,也可以從面談義工夥伴那邊感受的到土包子的不確定與緊張,出門後土包子臉也僵僵的不放鬆,我希望他能體諒我對輪椅不熟,希望他能教我,或有做得不好可以直接跟我講,我很怕是我自己做了什麼還是說了什麼讓他不開心,但直到服務結束,土包子在休息,我進同一間房間跟土包子聊天,這時的他才顯得放鬆,笑得自在。

回程~(阿南/攝)

這時我才想到如果換成是我,我一定也會是一樣的緊張,直到這一切真正得發生後,才願意相信這些都是真的。

一整天下來除了思考自己身為直立人多有優勢也可能多本位,也確切的感受到這社會從硬體的街道,軟體的法律都為了直立人量身訂做,無情的就把身障者隔離在社會之外。在與受服務者以及其他義工的交流中,我才感受到真正的不簡單呀。

這些議題也許離我根本不遠,甚至我身在其中,所以我對自己說:除了身為一個男同志,也曾經歷過不少非主流壓迫,也對社會的失望難過過,就因為類似,所以更應該理解,更應該靠近這些被埋藏不被看見的情緒與感受,聽見障礙者的聲音,看見障礙者的處境,擁抱障礙者的性,然後好好地說出來,告訴大家,障礙者需要性。(行政義工陳浩浩/文)

小編按:這次服務因行政義工臨時無法調到人力,透過智偉徵求浩浩前來幫忙,他二話不說就點頭答應。在服務過程中,浩浩的完全付出和真誠,感動了我們。小編貪心的請他分享一篇文,沒想到他一直放在心上,只擔心寫不好,在心裡掙扎許久,還是努力的產出這篇分享文。好令小編心生感動~更高興的是,浩浩在二個月前正式加入了手天使的行列。這是浩浩的有心,和手天使的福氣吧,促成了這份緣份~~在看文章的你,會不會是下一位有緣人?

************************
和服務土包子相關分享文連結,敬請參考:
【手天使】扭轉了劣勢(受服務者土包子/文)
【手天使】奶姬:痴女教師的樂章(性義工奶姬/文)
【手天使】危機變轉機(面談義工Steven/文)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