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服務者傑明分享文:一趟充滿自我突破與反思的旅程

 

傑明緊張的等性義工到來。(江江/攝影)

我是傑明,一味從小全盲的視障者,感謝手天使團隊給了我這次接受服務的機會,如同標題所言,通過此次服務的過程,使我再次突破了過去的自己,同時也讓我反思自身的一些議題,可以說又更認識自己了。

首先,談談我的突破。由於小時候發生的那一件事,也就是在房間自慰被母親看到,以及後來轉移陣地到廁所,或許因為處理不當導致自慰後仍殘存精液的味道,導致妹妹有好一段時間不敢上廁所,讓我對於性這個議題產生莫大恐懼,不但不敢以較正向的態度來面對,甚至將自己壓抑,寧可不要讓周邊的人知道自己這一面。不過在性義工的引導之下,我發現從最開始的緊張與不安,慢慢的可以放鬆;當我知道所處的環境是安全的,不會輕易被他人看到,便能卸下心防,享受這樣的感覺,坦白說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覺得性這件事原來也可以這麼美好!

就反思的部分,將分成兩個面向來談。第一,藉由服務的過程,讓我體驗到身心障礙性權的更深一層意涵。以往我只是很膚淺的覺得,推廣身心障礙性權,就只是讓身心障礙者能夠和一般人一樣享有性的權力而已,在服務結束後,我更進一步體會到,不但只是平等的享有性的權力,更是因此能夠讓身心障礙者有勇氣去找尋最根本、最真實的自己,從而發覺復原力與正能量,使障礙者能夠擺脫自卑,勇敢地走入社會,創造屬於自己光明精彩的人生。

緊張後的釋放。(江江/攝影 vincent/後製)

其次,記得在與性義工的談話當中,她曾詢問我,難道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女生對我示好過嗎,比方多幫忙我一點之類的?在服務進行的當下我並沒有特別作回應,但服務結束後,仔細回顧過往的經驗,坦白說多多少少是有的,只是自己都沒有看得很重,總覺得這是對方幫助我的方式,別想太多,不會有這樣的可能,即便我認為在現在這個世代視障者和明眼人談感情的可能性很高。感謝性義工提出這樣的一個問題,在這之前我總是覺得自己是個凡事樂觀、有自信的人,原來當我面對感情的時候,是悲觀的、沒有自信的,我想這是自己未來必須去面對與突破的重要課題。

最後,我有些話想對我的性義工說,在服務開始時,妳曾告訴我,妳不會將妳所從事的行業僅視為一份工作,而是一份專業。對於妳的觀點我不但完全同意,且對妳致上萬分敬意!從妳的說話當中讓我感覺到妳敬業樂業的態度,以及高度的自信與自我尊重,給了我滿滿的鄭能量!同時也提醒著我,只要是對的事情,就必須努力堅持下去,即便遇到重重的阻礙;正所謂”雖千萬人,吾往矣!”共勉之!一起加油!(受服務者傑明/文)

編按:傑明寫好分享文給我後,一再提醒幫他看看有沒有錯字。我說可否讓我保留錯字,因為我想讓看到的人,去體會視障者融入社會,用主流社會的電腦輸入,再怎麼努力,還是會有一些小小的落差,因為只能靠字音,遇到同音字,產生了小小的錯字勢所難免。從這也希望社會大眾可以感受到我們障礙族群,一直努力的向主流社會(四肢健全人士)靠攏,但我們再怎麼努力,仍還是會和社會有些差距。 所以我想用傑明少少的錯字,仍去呈現終究我們障礙和主流仍有些落差,也需要大家學習和我們相處。

********************************
歡迎參加~2017.6.11約會怎麼那麼難--手天使四週年工作成果分享會
********************************
【和服務傑明相關分享文連結,敬請參考】:
性義工依汎分享文:把實務帶進教育裡
行政義工 小易分享文:重度視障者看見了性,豈止打手槍一刻
行政義工vincent分享文:摸索後的看見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