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義工Vincent分享文:沒有地址的手天使任務

我為這次手天使服務的主角取了個代號小折。他辛苦的人生,就像他在30歲前,蹣跚的柱著助行器行走,在緩慢的行走著中,還是雙腳不聽使喚摔了一大跤。小折今年31歲,我期望小折的苦難人生,在骨折痊癒後告一段落,接著是另一新的有希望的人生。就像手天使的服務完他之後,小折這個名字,就不復存在,而他用他本名的繼續他的新人生!一個他期待的『幸福』生命。

以我在小折住處附近拍攝的這張照片,祝福小折在艱困環境中,仍能找到幸福!(vincent/攝影)

這一摔讓他在復健床上躺了近一年……不能下床,在床上移動一下身子,也極困難。小折每週有六天共12小時來照顧他,也就是說每天有二小時,居服員來幫他擦拭身體(就是乾式的洗澡), 來幫他處理大小便,帶飯來給他吃。我極其深刻的記得,當我聽到他一天只能吃一頓飯時,我馬上打斷他問道:『你一天只能吃一頓飯?那…那…那其他時間餓了,怎麼辦?』我驚恐的問小折。他卻在此時還幽默的回我:『餓就餓了~正好減肥。』小折似乎感受不到我的憤怒!我們殘障者一天也和四肢健全人一樣24小時呀,那其他的22小時我們也是活的,好嗎?憤怒心疼一時充塞於心窩。看!政府在哪裡?(註:一週中的第七天,他要自己自費僱請看護工。一個完全沒有收入的障礙者要自己付錢,您沒有看錯!!)

當進入到小折的家(五台輪椅就會嫌擠的空間),小折躺在復健床的床上,我和他中間隔著一小長形的放置物品的桌子,桌下有電腦主機和一團的電線。我儘可能的讓我電動輪椅靠近他。看到小折的第一眼,我是愧疚的……..二年半有了吧,讓他等了那麼久,而近三個月的聯繫,都只能斷斷續續利用僅有的上班以外的時間和小折聊聊。記得後來愈來愈熟後,每每電聊要結束前,我都不好意思掛下電話。在他每天的生活裡,除了來看護他的歐巴桑外,似都沒有和他同齡的朋友(慘的是我還是他五十多歲的朋友),問了他有網友嗎?他眼神投以寂寞,讓我不忍再問……

在進行服務前和服務完後的二次訪談裡,狹窄的空間讓我們都只得以側面轉過頭,看著彼此聊天,但我仍不時時的被他眼眶裡的盈盈、似有若誤的淚水吸引(我想應該不是我老花)。小折不疾不徐的說:

『我沒有射出來,請和她說,不要在意。她真的是很好的人,她好善良。我今天感覺到好幸福。』我頓時覺得這趟任務,我們是來被鼓勵的。

『她願意把她的頭靠在我的肩膀,我好驚訝!她願意這麼做……』我好擔心他再說下去,眶中淚傾瀉而出時,我不知如何遞上面紙。

『我好幸福,真的好幸福!』我活了半百第一次感覺到幸福從人的口中說出,是這麼的有畫面,這麼的有溫度。或許是小時父母即離異、親妹妺也從小折的人生遠離了、也經歷女友的分手、再加上長久來照顧他的爺爺奶奶年長撒手人世……等等,致孤獨的小折發出,我們以為幸福的小確幸,實為他大大的、滿足的幸福。

『我希望她男朋友,好好的愛她,給她幸福。她是一個很善良的女孩。』我深信是來自小折掏心掏肺的祝福。小折23歲時,曾交了個女友,交往3年間從沒吵過假。幸福二字,在訪談中不時出現上數十次,卻也照映出小折現實生活中的苦楚,或許也勾出他內心曾經的美好,而不復得的痛。但可貴的是,極需要幸福的他,還不嫉妒並祝人幸福。

『請你幫我告訴她,一定要告訴她……』小折不只再三懇求,怎樣不讓人動容呀。

『好巧呀~我幾天前不是和你聊,你的同志身份,卻不能結婚,很生氣!但是四天前,知道你們可以結婚了耶!好替你高興。』他是心細的一個大男孩,在這面談期間,他知道我的男同志身份,很關心我的權益。我很高興我是他人生中,第一個是同志的朋友。

在這次出入任務前置作業準備時,我一直無法拿到小折確切的住處地址,開始時讓我忐忑不安,慢慢的暸解了實情後,我仍孤注一擲決定就算拿不到地址,我仍要找到小折的住處。小折原本是一能跑能逃的年輕人。唯在26歲,醫生說他脖子有顆血管瘤壓迫到神經需開刀,但開刀完,他卻完全不能動,還要插氣切、鼻胃管和尿管,直到現在。祖父母為照顧他,在住家附的空地蓋了一間小屋子讓小折住,好就近方便照顧。唯祖父過世後,去年祖母也過世了,變成了今天沒有一個親人在床前照顧。只有居服員每天看護。唯在服務前五天,我想來想去,我一定要讓這次的服務完成。既然小折住家沒有住址,那他住家附近的鄰居總會有地址吧。於是經過二人思索,小折想起可以幫查村長家的地址後,再根據他的導引,村長家直走進去,走到那左轉,而那戶的鐵門,就是他的住處。而今天當我和義工能找到他,也要說是老天幫忙,在空蕩偏僻鄉間還能遇到一歐吉桑,我還真的找不到那扇沒有地址的鐡門。

Iris/攝影

結束訪談要離開時,我們很默契想要握住彼此的手,但橫梗的桌子,把我們隔成二個世界。我極盡的操作熟得如自已神經自然反射動作的電輪,仍不能得。而被身體捆綁的小折,使盡吃奶力氣努力的、辛苦的讓他身體盡量往床邊動。終讓我們的三根手指頭抅握住……(行政義工vincent/文)

************************
歡迎參加~2017.6.11
約會怎麼那麼難--手天使四週年工作成果分享會
************************
【和服務小折相關分享文連結,敬請參考】:
受服務者小折分享文:快忘了這種幸福
性義工依汎分享文:拿開柵欄靠近你
行政義工Iris分享文:幸福微光
行政義工黑皮分享文:謝謝你圓滿了我們的靈魂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