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身障無奈「我也有需求」

2015.7.27 【中國時報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女身障無奈「我也有需求」
「我只是身體有障礙,但我也會有感覺、我也需要性。」今年56歲的玲(化名)無奈地說,大眾常將身障者與「無能」畫上等號,身障者性需求長期被忽略,女性身障者更嚴重,不僅常被認為沒有生育能力、無法從事性行為,在社會氛圍壓力下,自己也不敢正視對性的渴望。

國內首個為重度身障者提供免費自慰服務的性義工團體「手天使」昨舉行2周年成果分享會,近百人到場聆聽,其中不少為身障者。然而,有許多男性身障者參加分享會,女性身障者卻寥寥可數,整場只有1、2位。

玲感嘆說,「這就是現況」。玲1歲時罹患小兒麻痺,需以輪椅代步。她說,每個人都有性需求,她的手還有力氣、還能靠性輔具「自行解決」,但若是手部沒有力氣的女性重障者,可能連自行解決都有困難。

玲說,有些人認為身障者是弱勢、可憐人,「發生性行為感覺像在欺負」,在這樣的認知下,女性身心障礙者很難與他人建立兩性關係,且女性的性需求常被與傳宗接代連結,面臨到的處境更複雜,像她就常被質疑:「身障者能有性行為嗎?會生小孩嗎?」

玲說,正常人在性關係裡能做的,只要不是太難的動作,身障者都可以做。身障者並非無感,但種種限制讓多數女性身障者選擇漠視自己的性需求,她很期待手天使能開辦女性服務,幫助女性身障者探索自己的身體。(中國時報)

5-1 5-2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