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2021障礙者身體、性別與親密關係分系列小論壇《不同肢體障礙類別、及先天後天的身體及性別經驗》側記II/仇耀德

今年礙於疫情,手天使的申請暫時停擺,希望透過線上論壇的方式讓支持我們的朋友可以繼續一起討論障礙的身體、性別的議題,於是從今年十月開始將舉辦三場的關於身體、性別與親密關係的小論壇,繼續為障礙者性權發聲。

第一場不同肢體障礙類別先天/後天的障礙身體經驗座談,在三位夥伴分享完自身經驗後,主持人智偉邀請觀眾提問,過程中有許多發人省思的分享與對話。

家幗在分享時所分享的PPT。(鄭智偉/截圖)

首先,有觀眾問到:「網路交友時,要不要在簡介的地方先告訴別人自己是障礙者,還是先給他人了解自己的內在?」另一位觀眾則提到:「第一次親密關係時,怎麼醞釀心理的準備、解決心裡的掙扎?像是如何將障礙的身體展現在他人面前?」

先天脊隨損傷的夥伴回答自己是有載交友軟體,但還是沒有在簡介的地方說自己的障礙,會顧慮別人看到他的障礙就滑掉,心裡想說:「這樣不就完全沒有機會了嗎?還是會希望別人能夠喜歡自己,不會因為看到我的障礙就跑掉。」;至於第一次親密關係時如何將障礙的身體展現在他人面前,他提到會感覺有點自卑,可能會對解開衣服這件事有點排斥:「即使對方喜歡我,而且是主動的,但還是會擔心別人看到自己的身體而扣分。」

晚發型罕病的夥伴則說有一段時間會大量使用交友軟體,因為自己的工作是設計師,所以要用照騙對他來說輕而易舉,讓他猶豫要用自介騙還是照騙,後來學會在各種不同的軟體中玩不同的規則,其中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要進入別人設定的規則去玩他的遊戲,我們應該要創造自己的規則,想辦法呈現出自己最亮麗的一面。」

鄭智偉/截圖

後天脊髓損傷日常生活中需要穿尿布的夥伴則說,在他揭露身體之前,就已經一步一步帶領對方認識他的身體了,「現在我交往的對象,我一定會讓她幫我脫尿布,讓調情從脫尿布就開始進行」,為何自己做得到?最關鍵的部分在於是否接納自己:「重點是,其實直立人也是,有沒有接納自己的身體,有沒有準備好要對方接納自己的身體」,看見障礙也能對親密關係來滋養,並在過程中發揮創意,思考如何用障礙的身體呵護對方:「在給很累的女朋友按摩時,會想要給他放鬆,會用手肘、下巴來給對方按摩等等,想盡辦法來取悅對方,在床上當然還是有很多困難,但都可以再想辦法解決。」

論壇最後,Vincent 提醒我們手天使不只是提供打手槍,而像是一個補習班,透過服務來培力障礙者,教育障礙者可以、願意並勇敢對自己的生命有更多元豐富的想像,看見自身的權利,同時,也透過服務來教育這個社會,強調障礙者「日常支持」不該缺少「性支持」,並希望透過手天使的倡議,讓對障礙者的「性支持」成為我們障礙者的日常。( 側記:仇耀德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碩士生)

小編:謝謝耀德幫手天使於2021.10.23.下午1:30-3:30舉辦線上的障礙者身體、性別與親密關係分系列小論壇《不同肢體障礙類別、及先天/後天的身體及性/別經驗》(主持人:鄭智偉/與談人:呂沅峻。劉家幗。李克翰)辛苦所做的側記。

*** 與手天使2021障礙者身體、性別與親密關係分系列小論壇《不同肢體障礙類別、及先天後天的身體及性別經驗》側記相關之文章,敬請參考 ***
側記 I (黃琳芸/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碩士生)

下一場預告:
論壇3:01/15我的伴侶是直立人:障礙如何成為親密關係的滋養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