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開麥拉》撕掉污名標籤!手天使執行「幸福任務」揭祕(自由時報專訪)

2021/02/24 11:00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9NvYnww6Ao&ab_channel=%E8%87%AA%E7%94%B1%E8%BF%BD%E6%96%B0%E8%81%9E]

〔記者姜凱玲、陳韋宗/台北報導〕「加入這個社團,我變成有用的人,會覺得說如果我死了怎麼辦,性義工就少一個,那障礙者不就要再等更久了?我沒有家人,身障者就是我的家人。」眼前的人,用著溫柔且堅定的口吻,分享成為性義工的心路歷程;她是依汎,為殘疾者服務的「手天使」。

手天使為重度殘疾者、視障者提供3次的免費手交服務。依汎說,當年曾身處八大行業,遇到一位身障客人,看著好大台的電動輪椅,心裡很慌,本能反應轉頭面壁回應,希望不要被選中,這件事在她心中留下遺憾與後悔,直到因緣際會下認識手天使這個團體,自告奮勇申請要當性義工。

對依汎而言加入前是贖罪,加入後是回饋社會,她說性義工不是只有單純打手槍,在90分鐘的服務時間裡,性義工有著更大的使命感。她會依申請者的年齡、病別、家庭狀況、社交狀況,和對方互動聊天,透過鼓勵的方式,讓他們能夠感到愛與呵護,與人建立親密關係。

然而網路上,有人撻伐手天使是偽道德人士,質疑一生只能申請三次是否太少?更有人直接問創辦人Vincent「難道你一生只打三次手槍嗎?」,面對這些批評聲浪,Vincent淡定地回應,他認為「性」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生理需求,卻在社會上一直被污名化,大家避之唯恐不及,三次的限制就是要整個社會一起面對這件事情,更希望政府能正視身障者性權。

儘管一路走來,受到不少外界抨擊,但每當看到受服務者的改變與回饋,就成了他們繼續前進的最大動力。談起令Vincent印象深刻的個案,28年沒出過家門的ND(化名),在接觸手天使後,產生很大的力量,開始願意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然而在約好第二次服務的前幾個月,ND卻不幸離開人世,Vincent感到錯愕與不捨,後來他想通一件事,許多重障朋友,一生都沒人在乎他們的性需求,但是手天使幫他們完成了一次的服務,至少在這一生裡面,有人在乎、關心他的性,也是這些申請的受服務者成就了手天使,是他們讓整個社會看到障礙者性的需要。

本集《自由開麥拉》透過鏡頭,深入手天使的內心世界;今年已邁入第八個年頭,這群手天使還在實踐性權的路上默默努力。

本集《自由開麥拉》透過性義工分享,一起深入認識手天使。(記者陳品妤攝)本集《自由開麥拉》透過性義工分享,一起深入認識手天使。(記者陳品妤攝)

====================
手天使小編註:感謝自由時報在牛年開春,就給予手天使的報導及於手天使官網連結刊出。此文連結自自由時報《自由開麥拉》撕掉污名標籤!手天使執行「幸福任務」揭祕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