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摸摸性小筆記(視障者許家峰/文)

活動現場十分熱鬧(潤男/攝)

没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名中途視障者,更没想到自身的情慾會因視覺的障礙而障礙。情慾當然不會是生活的全部,但它就是深植在我們身體裡、情感裡,縱使因身體與環境的障礙而牽就去逃避或忽視,然而當情慾來時所對應出的無力與不安,像似再度被閹割的身體,那種殘上加殘的處境是中途視障者不得不接受的情慾殘缺。

這次報名手天使與異物梗色工作坊在2019同志遊行前所舉辦一場專為視障者的性教育活動「摸摸性」,包括有真人的模特兒可以讓視障者直接學習,並由專業講師帶領下講解生理功能、性刺激的方式以及情趣用品的介紹。參與者不是以性取向做為區分,反而是以個人想透過對男體或女體的認識而分組。

與其說來學習倒不如說想藉由工作坊的內容去思索視障者在情慾的關係中阻礙、碰壁的因素可能是什麼,所以本次我主要回應課程內容與提出自身的想法。

對!就這樣輕輕的撫摸,讓你愛的人愉悅~(Candy/攝)

關於情趣用品
講師非常的專業與生動的講解與義工們的協助讓活動現場十分熱鬧。
個人覺得在潤滑液質地介紹與使用上差異的這段講解與試塗抹真的很精彩,但在情趣用品的觸摸上,因部分用品没電了,導至僅能靠解說去想像可能的身體感受,另個人有摸到一個飛機杯內殘留臭臭的潤滑液耶,超驚嚇的!!
我想一時能觸摸及認識品項繁多的情趣用品的當下,內心應該是害羞,激動、興奮等的綜合吧,但隨之而來的問題可能讓視障者卻步了。
1.有障礙的情趣用品網站
什麼都以視覺為導向的網頁設計,絶大多數的產品介紹\說明都會用如圖照等字樣表示,視障者可能僅透過品名或一句話的說明去推敲可能的想像與使用方式等,除了傳統假陽具或飛機杯比較不會踩雷外,其他要裝電池、接電源線或其他品項,若没諮詢對象真的無從理解,只能碰運氣了。
2.没有隱私的隱私空間
除非像我一人獨居在外,不然多數的視障者可能多和家人同住,看似有隱私的房間也會因關心照顧等理由變向成為一個開放空間。先擔心若没攔截到包裹,怕家人擅自拆封;再來打開包裝後摸起來的物件怕跟網站敍述不一或操作上遇到問題無法被解答;又或在使用的當下還要確認没人會來敲門或怕家人突然回家時要如何處理使用中的玩具;最後好不容易享受玩具的快感後,又要傷腦筋的藏這些玩具等。
當然這次工作坊主要以介紹情趣用品為主,個人也藉此傳達視障者對情慾除了有實質需求外,也希望廠商在建立網站時也能照顧到不同的族群,至於家人方面,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唸的障礙經,非三言兩語能解決,只能先鼓勵視障者要學會藏好東西以及自我訓練處變不驚的解釋能力了。

\女體的觸摸性認識
我選擇的是觸摸男體,個人覺得比較像單向的教學課程。
一名講師與一名躺在長桌上的全裸男模特兒,真心覺得很像主廚推出的男體宴XD
既然是平躺著,能互動的機率真的微乎其微啊,唯一的互動是我們問男模的敏感點在哪,他回應乳頭和屌這樣!!!

男體的觸摸性認識(潤男/攝)

四位參與者除了重點部位外也繞了桌子一圈去觸摸男模的四肢。個人覺得在觸摸的感受上是扁平的一來身體的敏感點不僅僅只有正面而已;二來没有簡單的互動,那份觸碰的電流像被絶緣體給阻隔了觸摸者與被摸者的感受完全没交流到,個人覺得若在過程中男模與參與者的互動能夠再提高些,如講師在介紹如何挑逗乳頭時,雙方能有簡單的互動或指引,男模的回饋除了是一種回應也能讓參與者了解因身體的差異可能挑逗的力度或敏感帶會有所改變,不然會有種錯把人體當工具使用的錯覺。

另外在過程中,義工們除了協助引導外也會分享一些經驗案例,每一種經驗都是好的參考,但可能要視參與者的條件有所調整,比如說「眼神交流」,我們或多或少了解眼神挑逗的意思,但對先天或没什麼性經驗的視障者而言就是不存在的感官,眼神交流仍是一個經驗參考,但講師可以再由這點去延伸以外的技巧感受等。

身為一名中途視障者的我一開始也對手天使服務視障者有所執疑。
我想打手槍這過程不是閉上眼睛就可以做的事,試問明眼人的你,我把你雙眼矇住並帶你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後,打開色情片或播情色文章讓聽覺取代視覺感官,你真的能在這樣的環境安心的享受自慰或玩玩具嗎?那種不確定的擔心害怕不就是我們視障者的處境,何況還是一輩子的事。

情慾\性絶對不是自慰或做愛那麼單一世界,它是關係的培養與延展,也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媒介,我們會因一個人的外在或內在的特質而被吸引,也因為這份吸引有了欣賞、喜歡愛慕等情感,進一步發展成各種關係的連結。如果情慾關係對一般人是難以明言的話題,也是不斷面對與進修的課題,那麼對視障者來說且不就成為一個遙不可及的真實幻想

最後也鼓勵每一位視障者透過不同管道去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視障圈或明眼人等其他族群,找到幾名可以和你談情說性的朋友。
手天使的服務不是只幫你打手槍,接受服務更是一種學習,學習認識自己與對方的身體,尊重彼此的感受才能發展彼此所嚮往的關係。(視障者許家峰/文)

小編:
摸摸性』是專為視障者推出的活動。這次活動要不是異物梗色工作坊的大力支援,是不會成功的!特別要向大家介紹一下異物梗色工作坊:台灣領先的性技巧教學活動,以穩當、讓學員安心的模式,補足台灣社會性教育的不足。很多人沒有那麼多時間和機會累積經驗。異物梗色工作坊邀請性愛經驗豐富的老手來講解,讓真人來示範,補上關於性的知識,快感和滿足優先,強調實作,重視彼此的感受與溝通。「異物梗色工作坊」致力於幫助需要的人,少走冤枉路。

*****  和摸摸性活動後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學習通道是觸覺(視障者Joey/文)
《手天使》激動(視障者Sam/文)&捷特回函
《手天使》視而不見—視障的慾望(潤男/文)
《手天使》我們的眼前視障者的天邊:〈摸摸性〉教會我的事(行政義工Bowei/文)
《手天使》性的專業,心的同理,撐出活動的厚實養分(面談義工家幗/文)
《手天使》突破感官限制  從突破心的限制開始(行政義工Welson/文)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