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90分鐘的情人(面談義工vincent/文)

期待重障者進入手天使後,可以更有信心的爭取自己的性和看待自己!(vincent / 攝)

在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卡歐好友在一次和他聊天中,知道卡歐不方便自慰。於是親自幫助卡歐,享受打手槍的愉悅。除了幫他打出來,也讓卡歐去撫摸他的身體。聽了讓我感動卡歐的異性戀好朋友,對卡歐的相挺。但因這位好友出國念書去了,卡歐又陷入沒人幫忙的處境。這件事也讓我想到,手天使提供三次的服務(註1)後,還有誰能來幫助我們的重障者呢?

儘管肢體障礙,帶給卡歐行動上的不方便,但這些日子以來,我未曾聽過他怨天尤人。老實說,這次的面談,我都沒有幫上他一點忙,我也不用給他任何的心理建設。卡歐也可以像大家一樣的生活,只要不要有種種的有形無形的障礙限制了他,他也可以像你們一樣活出自己貢獻社會。

在要進行服務前的碰面,相約去旅館前,收到卡歐傳來訊息,會稍微晚到一些。見了面才知道,因家人都不在,沒了家人幫忙,他是無法跨過環境的障礙而出家門。家人晚回到家,致令他也遲出家門。這點點滴滴的困境,是每天充斥在我們重障者的生活中呀。

在性義工服務完成後,進行訪問卡歐的過程中,我也感染到了卡歐那美夢成真的幸福貌,他說性義工是他的天菜、網紅,此刻的觸手可及,我想換成誰都不禁爽翻了吧!卡歐很高興的和我說,服務一開始他就和性義工說:『這九十分鐘,你就是我的男朋友!』語氣裡帶有小小的霸氣,我超喜歡這樣的宣示、無懼表達方式。這代表了卡歐並沒帶著自卑的心態來接受服務,這對自小帶著殘障軀體長大的我們,是很不容易的健康心理呀!在手天使的服務過程,就是要努力去激發我們重障者,在性裡去除自卑後的自信。人生路縱或仍需面對不方便的軀體,但強大健康的心理,也能迎刃而解種種困難。

點起慾望之燈,照亮障礙性權之路。(vincent / 攝)

在每次的面談都會遇到自己的不夠『體貼』,對受服務者提出的請求,如果沒有違背手天使的規則,站在也是殘障者的我,能給多少我都嘛願意。這次我也又再次的展現了不夠『體貼』,在敲服務日期時,卡歐提到可不可以在他生日當天,他想把這當成手天使送給他的生日禮物。我內心一百個願意,也希望能送這樣一個值得紀念的生日禮物。唯他的生日不是遇到假日,是在平常的上班日。我衡量了我們義工都在上班上課的,無法請假前往,我相信他會失望的,但他表現出也還好的樣子,倒讓我也多了份愧疚呢~

說到愧疚,我還不得不拒絕了他的一個貼心舉動,當天出任務,他好心的買了幾杯飲料要請我們喝。我卻只能不識好人心的回應:『對不起,手天使的服務,不能收任何東西!』雖然我很驕傲手天使服務,這點貫徹的徹底。但也辜負了他的用心,話說在面談時,我也一再提及,不能送義工任何東西。看著行政義工把要請我們的飲料,再掛回他的輪椅上時,我也只能回以『對不起!但你的心意,我們收到了。』

卡歐在人際互動過程中,拿揑分寸是到位的一個人。我們結束服務,要離開趕高鐡時,他很有心的陪我們坐捷運,再送我們到高鐡站。儘管我說不用這麼客氣,他仍一路相隨。只是我們到高鐡時,車子也來了,我們只能衝著到月台,沒能和他多聊什麼,就只能用背影和卡歐道了再見。

我有提醒他,寫了分享文給我們之後,他就可以再填寫第二次的服務申請。卡歐回我,剩下二次很珍貴,他不要那麼快就申請。但我內心卻是希望,他能不用申請剩下二次的服務,而是他找到了他的另一伴侶,他能從伴侶身上找到慾望的出口。不然,慾望來了沒能及時釋放,多痛苦呀!(面談義工vincent/文)

附註1:手天使對一位重障者只提供三次的服務,是被很多人質疑,質疑只提供三次服務根本不夠。我們深切知道三次是不夠的,但如果手天使提供終生服務,那殘障者性權運動註定要失敗。不諱言,這是手天使的運動策略,大家想想看,性議題在我們台灣社會上是不見容的,會有障礙團體會敢出來一起做嗎?政府也不敢也不願去碰這塊。所以手天使只提供三次服務,剩餘的缺口,等重障者自己去向父母、障礙團體、社會或政府站出來爭取,手天使也會陪伴著去爭取。這樣就不會有一天手天使消失了,障礙者的性又石沈大海……

*****  和服務卡歐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向前走吧!Just Do It!(受服務者卡歐/文)
【手天使】婚後的第一次手天使任務(性義工阿空/文)

【手天使2019年臺灣同志遊行系列活動Taiwan Pride 2019: Parade and Events~歡迎參加 Join us!
2019.10.6 摸摸 性 Touching Sex
2019.10.20 障礙者需要性遊行( II )–政府原地踏步Do something! Defending sex right for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2019.10.27 殘式性愛學堂: 一堂向「殘缺身體」取經的性愛課Crippling Sex: How “Abnormal” Bodies Teach Us Extraordinary Sex

【2019 台灣同志遊行《同志好厝邊》資訊】
時間:2019.10.26(六)
路線:台北市政府廣場—凱達格蘭大道
團體隊伍報名即日起至 2019/10/15(二)23:59
彩 虹 市 集  資  訊
2019 台灣同志遊行官網       Instagram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