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被當健全人看待的動容(面談義工帥凱哥/文)

我們要給守護者帶來,此生令他難忘愉悅的禮物喲~ 守護者~生日快樂~(江江 / 攝)

當我接收到守護者任務安排時,開始計畫面談及執行,透過線上Line字裡行間的對話及互動一段時間,發現守護者的口條很流利,很聰明且善解人意,在尚未出任務前就總是為義工們著想,讓我觀察不出跟障礙者有什麼不一樣之處,自我認知及樂觀開朗的一面都很良好啊,頓時我腦筋不斷出現好多問號,守護者的日常生活是有遇到什麼障礙?又是如何克服經歷過來的?

到了約出來面談那天,看著守護者撐著拐杖,遠從我視線中看他左右搖擺身軀,緩慢行走且吃力的走過來跟我打招呼,我一整個恍然大悟的砍掉重練,我對障礙者想像中的刻板印象,透過線上的聊天認識彼此總是如此談話自如健談,到實際面對面的認識,看到環境現實殘酷的一面,好震撼的畫面。再加上守護者平常工作是屬於研究領域性質,為了減少上廁所的不便之處,不太敢喝水,導致控制尿意頻率次數而影響健康,這也是很多障礙者外出擔心上廁所麻煩,而不敢飲用水的主因,這樣的困境很令人心疼。

在情感建立及性需求方面,守護者有交往過女友,但就只有最基本的手牽手,沒有過性經驗,只能靠自己微薄的雙手力量打手槍解決,而性知識都是從網路上A片看來的,靦腆中帶點害羞的個性,其實內中也夾帶著多對性的渴望和期待能被滿足,聊著他喜歡的對象類型聊著當天如何跟性義工互動聊著模擬當天畫面的想像,訴說著忐忑不安的緊張情緒,又充滿興奮期待已久服務的那天到來。

情趣用品也算是輔具的一種哦!(江江 / 攝)

在服務完後當下的訪談中,得知性義工很優質、漂亮是他的菜,申請前對性義工的想像是長期照護媽媽桑類型的等級,一看到性義工出現時有嚇到,想說怎麼那麼年輕,理想中有符合當初更高的期待,並說著很喜歡性義工的笑容和嘴唇。

問起自己平常打手槍及在服務時二人的互動,他回答確定:「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感受到舌頭的溫度感覺很不一樣。」性義工用舌頭親吻他的身體和敏感地帶,因為自己不能用舌頭來愛撫來滿足自己,守護者說:「愛上溫度和觸感是很真實的。」而性義工也讓守護者撫摸她胸部體驗一下,守護者說:「撫摸胸部的感覺很柔軟,不是用言語就可以形容的。」

「平常做人理性就算了,在床上不要太理性」褲檔裡的小頭不聽話,無法克服緊張,腦袋會有很多畫面,擔心自己表現不好就想先喊停,不斷地想下一步要做什麼,對自己理性要求太高,覺得有失落感產生,緊張就會硬不起來,雖然最後沒有達到射精高潮,但很享受整個愛撫和按摩前戲服務過程,找到自己失去的自信心,才明白在床上被愛的也能有尊嚴活得這樣勇敢。(聽著守護者娓娓道來服務過程的始末)

在談性愛的這件事情,也包含在這服務過程裡面某種經驗的交流。除此之外,社會上對男性的性有很大的標準想像,有的甚至開到全滿或很快就射出來,你不到這樣就不像男人之類。(聽著行政義工諮商隨興聊起)

帥凱哥:嘻!快準備另一次的出任務! 浩浩:哇~我迫不及待,再出動~ (江江 / 攝)

而手天使在這次出任務時也特地選擇在守護者生日當天服務,相信這生日禮物肯定帶給他很難忘的性美好回憶,守護者給自己的整體表現打90分,剩餘的10分,他說願能守護那一點點的心力貢獻於社會,並深深感動地說:「謝謝性義工把他當健全人看待。」也讓我對性義工無私的付出更感到相當敬佩。

在此,謝謝出任務的性義工及行政義工夥伴們,大家共同在障礙性權上完成任務,是一種榮幸、是一種驕傲。(面談義工帥凱哥/文)

******  和服務守護者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短暫卻令人感動的生日禮物(受服務者守護者/文)
【手天使】男友怎麼回應我從事性義工(性義工小可/文)
【手天使】我最後落荒而逃了(性義工小可/文)

【活動預告】
《一伴》台灣第一部以女性身障者出發,關於性與愛的紀錄片
將於 6/29 殘障出得去,性慾進得來:手天使2019分享會
現場播映,並於映後由 #幽黯國度 作者陳昭如主持,與片中三位障礙女性會談。

《一伴》記錄三位不同年齡的女性身障者,以及手天使團隊成員們,試圖從個人生命經驗,及社會「性」實踐,交織出女性障礙者在當今社會如何完成生命的渴望。
希望身障女性可以藉此機會思考自身的情慾,突破「預設女性身障者沒有情慾,又如何能為人妻、為人母」的荒謬現象,並創造討論空間,企圖讓身障者的父母重新正視子女的性需求,甚至上升到政府層面,呼籲其不能無視,無視比歧視更可怕,期望能以「人」待之。

導演/ 臥蠶
目前在華視新節目《今夜造口夜》擔任總編導,初生之犢不畏虎,想在電視放入許多議題,試圖讓兩條平行線相交。

【手天使年度分享會活動訊息】
日期: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時間:10:00am – 16:30pm(紀錄片準時開映)
地點: 臺北市婦女館-台北好人家 (台北市艋舺大道101號3樓)
主辦:手天使、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殘酷兒 Disabled+Queer

【流程】
09:30~10:00 報到
10:00~12:00 紀錄片《一伴》放映與座談
……………………………..主持:陳昭如
……………………………..與談:雅雯、文玲、研嘉
12:00~13:00 午休
13:00~14:30 障礙者的重要他人分享
14:30~16:00 手天使工作報告
16:00~16:30 Q&A 現場回饋及討論

【報名表單】
https://forms.gle/fLhWiKcoyz28eEkQ9
(可申請手語、即時聽打、口述影像等服務)

【活動介紹全文】
https://www.handangel.org/?p=5457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