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係我哋,唔係你哋-香港行之vincent思

3/31『走在殘障性權之路 解放分享會』海報

這次香港行,是手天使第一次團隊大陣仗,一行六位義工前往參與,由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有愛無陷》殘障與性研究工作小組和性別公義委員會舉辦3/31的『走在殘障性權之路 解放分享會』和4/1的『當性慾作為一種社會運動策略 殘障與性權 x 台灣手天使分享會』。我很享受這趟和手天使的夥伴們一起出動,因為我們每次一起的出動,就是出任務(為受服務者進行性服務)。那種共同理念的革命情感,也是很爽的另一種任務~在3/30出發前幾天,男友問了我,確定還是要去嗎?他擔心的說,香港『送中』惡法的台人過境恐遭逮的《逃犯條例》已磨刀霍霍的,如果我回不來,他那來的錢去保我…男友的擔心,也形成了一股心頭的陰霾,但一切都已成型,我的毁約恐也不是我的Style,就去吧!一切都隨緣~但也想說,我這小人物,不需要這麼擔心吧。

一對一的直接將粵語翻譯成中文給智偉聽的服務。(照片拍攝來自主辦單位)

這次香港行主要參加了二場討論分享會,主辦單位於活動的小細節用心,無論對聾人朋友的手譯和聽打服務,讓我這個殘障者看了也覺窩心。當然對於手天使夥伴聽不懂粵語的,也派出一對一的直接翻譯成中文的服務,而最後一場的透過耳機直接翻譯,也讓人窩心。對於這些第一次現場即席翻譯者,功力更是了得呀!(可見主辦方裡的臥虎藏龍!哈哈~主辦方還細心的為我準備小鮮肉幫我翻譯,真是窩心到了底~)在『走在殘障性權之路-解放分享會』我能回饋的,竭盡把我殘障生命裡的慾望,給予真誠報告分享~在分享時,望著那一雙雙的眼神,突然覺得20分鐘,那足以回饋的了他們投入的眼神?

4/1『當性慾作為一種社會運動策略 殘障與性權 x 台灣手天使分享會』海報

第二天也是最後一場『當性慾作為一種社會運動策略 殘障與性權 x 台灣手天使分享會』中,讓我感觸很深,我很嫉妒也羡慕香港的殘障者,因為有著宗教背景的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性別公義委員會、大學教授如何式凝教授、郭勤教授和黎明教授,還有現場一群我來不及認識,在香港的各行各業的直立人們,齊聚現場為開啟殘障者的性權這條路發聲;頗有一股風起雲湧之姿,將促成歷史大事之感。這種我熟悉想要一股作氣的衝勁的感覺,在現場再再的出現。在手天使運作這些年的我,也常有這樣的感性衝動,往往都是智偉他把我給拉住了,給了我更多背景的思考,也促成我在手天使裡每一步伐穩健的邁進。

我想就以此篇做為回饋給參與現場的每一位香港朋友,和有心的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性別公義委員會及教授們,我聽到大家所提所講的,我來不及在現場回應的~

  • 不要無心關上了重度殘障者最後一扇情慾大門

當大家在談論香港的性工作者,可能可以解決殘障者的性需要時,請大家再往更深一層去看。的確,香港的一樓一鳯是可以解決部份殘障者的性需求,但前提是殘障者可以先克服『有障礙』的性工作環境。不然有錢遇到有障礙的環境,也是看的到吃不到呀。

但我不鼓勵在倡議殘障性權時,只想到用錢解決問題。那是一個很可怕,也是很殘忍的一件事,因為這樣的倡議方向一開始,就已把更底層、更重度的殘障者的性,打入十八層萬劫不復的地獄裡…因為他們沒辦法工作,也更不可能有收入去情色場所消費。手天使一開始構思時,第一件事就是,手天使服務絕對不收取任何一毛錢,就是『免費服務』。我們也知道因此會服務到,甚至比我們有錢的殘障者,但我們堅持不能因噎廢食,把沒有經濟收入的殘障者的性權給斷送,如果如此,那手天使也就不需要存在。

  • 不要預設殘障者的父母,只逃避而不想解決殘障孩子的性

將近一年來,我才真實的體會到,原來還是有父母苦惱不知如何解決殘障孩子的性需求,即使想視而不見也不得。手天使就接到有智障兒或亞斯伯格症孩子的父母求助,孩子控制不了自己的性需求,而做出讓家人苦惱,要幫他們收攔攤子的事情。因為有了他們的父母向手天使求助,也打破了我過去對殘障者父母,過度偏頗的看法。我開始對我們的殘障者父母多了些了解,也和在香港的朋友們分享。

  • 沒能進入殘障者的思維,那也只是直立人的無障礙

照片拍攝來自主辦單位

當天晚上,智偉在現場的一記暮鼓晨鐘,提醒大家在做殘障議題的倡議時,直立人千萬不能有區分我們和他們的想法。唯有都當成是我們時,直立人才能深刻體現我們殘障者的世界和文化,從此淵伸出來的殘障議題,才不會成空洞的運動。在台灣這些年來的殘障運動,有著很重要的一個精神和口號『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幫我們做決定。』這在在表達了,完全站在殘障者的立場,去做出的決策,才會完全適用於殘障者。台灣政府這些年來做的一些無障礙設施,嚴格的說來,只是更適合於直立人的無障礙,對殘障者來說仍是無法親近的無障礙。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台灣政府就算再有心,但其站在直立人立場去構思的無障礙,當然也只對直立人無障礙。這樣的有心,到頭來除了白忙一場、勞民傷財,豈不可惜。

我們居住在香港的好夥伴和好行政義工小易,在我們一入境香港機場,就高舉她手寫的『歡迎台灣手天使 幹到香港』。(鄭智偉/自拍)

  • 香港殘障者不站出來,再多熱血直立人,殘障性權也不會開花結果

其實,我很討厭自己說出這麼殘忍的想法。但看了現場有心的宗教團體、教授、和各行各業的年輕人的有心,這麼珍貴的資源,但少了殘障者的『站出來』加入,即便成功,也要花個幾十年的時間。但若有了殘障者站出來,揭示自己的需求,也自然說出自己的需求時,才能帶這珍貴的資源,產生極大的爆發力,也易獲致成功!這部份在台灣的手天使,就沒有這麼豐沛的『資源』,這也是我嫉妒的點啊~香港的殘障者,要好好把握呀!在香港我知道站出來的殘障者是Carmen,但只有她一人,也太孤單了啦,需要更多殘障者的你/妳出來。

香港的殘障福利,比台灣的好太多了,台灣比不上!但這個的好,是不是也會讓香港的殘障者去改變現實的缺失時,少了很多力量?但享有好的殘障福利,還是可以讓殘障者權益更好呀~

  • 香港和台灣法律上面對性工作的不同,發展出來的性權運動,也截然不同!

台灣手天使發展出來的模式,是依據台灣的法律和人文,所以不會全然的適合香港,我們可以互相討論,找出彼此的優點(這部份,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的小易,這些年來的經常往返台港,參與手天使的行政義工,她是很容易給出意見的)。我們期待香港可以發展出香港特色的性權組織,真誠的祝福香港朋友們和殘障者~

現場一隅

當我寫下這些文字寄語祝福時,也代表我安全的飛回台灣了。突然深深的覺的,當你有想法、有行動去做倡議時,你所處的國家,有民主機制的保障,就不會被制肘,可以盡情為國家和社會做一些事。深深希望香港的真民主不會黯淡,真性愛~真普選!(vincent/文)

附註:標題『係我哋,唔係你哋』譯成中文即『是我們,不是你們』
******  和2019手天使香港行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有愛無陷x手天使 殘障與性權分享會(2019.3.31)
性公會x有愛無陷x手天使 殘障與性權分享會 (2019.4.1)
手天使香港行(2019/0331~0403)  家幗/文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