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我的青春,誰關心?(面談義工小齊/文)

試問每位男性朋友,你在青少年時期,一天要打多少次手槍呢?全盛時期至少照三餐在從事清槍的行為,總有源源不絕的精力等著發洩,有如衝鋒槍掃射。但是,若你的手在精蟲衝腦時,碰不到自己的雞雞時,又或是碰到了,但也無法去套弄時……你的想法會是什麼?這是手功能好的人難以相像的。

手天使服務過最年輕的申請者-青春鳥,是第一位剛滿18歲的肌肉萎縮症患者。透過姊姊協助申請的授服務者。青春鳥的經驗是難得的,因為他代表了青少年的性,加上被家庭的支持度是較好的。大多數的申請者是要隱瞞有申請服務。自從青春鳥的任務後,手天使內部積極的討論著青少年障礙者的情慾議題。

浩浩和小齊訪問服務後的小亨利。(阿倫/攝)

在我與小亨利聯絡上時,他的生活狀態完全與青春鳥相反。他是位腦性痲痺的少年,讀特教學校,家中的支持不太好。但是唯一相同的點,就是手摸不到自己的雞雞。他很心急的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服務呢?我暫緩了一下他心急,先與他聊聊他自身的狀況,他很熱情的分享著他的一切。因為長期在校住宿的關係,在早晨起床、洗澡、上廁所都需要照顧服務員、老師、義工等人的協助。男生難免都會有勃起的生理反應,每當女性的專業人員協助他時,發現生理反應,都會斥責小亨利在想什麼。讓他的心情總是很不愉快。我們的共同心聲就是,勃起又不等於對協助者想入非非。為何總是要將障礙者的生理反應,想得很淫穢呢?

我們聊每幾天之後,發現小亨利很了解手天使的所有流程、權利義務…等等的相關事項。雖然他有口語表達障礙的問題,但是在溝通的過程中,他的應對是很社會化的。說真的,我已經覺得這可以直接安排任務了。不過殘酷的問題,他還沒有滿18歲啊!這個心情讓我感覺很複雜,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要先把任務暫停,直到他過了法定年齡,我們才可以服務他。我想不到更圓融的說詞,只好直接的跟小亨利說:「不好意思,這服務只能等你的18歲生日過了,才可以執行……」。

在這過程中,小亨利會三不五時的找我聊聊他的近況。聊聊學校生活、家庭、朋友以及未來。雖然我們相差了數十歲,以及居住城市的資源差距。但是在障礙的生命中,有著許多的相似處。我努力的回想自己的青春,那些年追過的女孩們,那些年與同學的互動,那些年與家長的拉扯…許多的種種,讓我對小亨利有許多的不捨。好想趕快的可以讓他使用到手天使的服務。但是,我對於小亨利所住的地方不熟,擔心未來該如何執行任務。交通、旅館的無障礙,對我們都是一大挑戰。就在我煩惱這事時,有天小亨利與我相約台北見面。讓我覺得有許多的驚訝。或許是我自身的經驗,我在高中時,什麼都要依靠他人的幫助;而他的障礙與我有差不多的人力支持的強度。

那……他北上這幾天,誰能幫他呢?就在我與他見面時,他跟我說,吃東西有位同學(障礙者)可以幫他。但是若要上廁所就只能…找路人、捷運站人員或是警察幫忙。睡覺就坐在輪椅上睡,反正我是出來玩的!

vincent/攝

聽完後,我感恩青春,讚嘆青春!少年人就是有股勇於挑戰的精神。陪伴小亨利等大人的過程,或許比服務過程來得重要。因為青少年的性,不是大多數人會想關心的。反而師長會將注意力集中在成績的好壞上。近而忽略障礙少年在成長中的各項轉變。每個人的成長都有個驅動力想認識這個世界。就在2018年要結束時,小亨利成年了。手天使的服務,希望對小亨利來說,不單單只是協助他性愉悅。我們更希望他知道未來還有許多挑戰,等著他依依的突破。所有看到這心得的朋友們,每個人的青春,都應該被你我來關心。(面談義工小齊/文)

******  和服務小亨利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第一次的接觸(受服務者小亨利/文)
【手天使】越來越不懂愛(性義工小陶子文)
小編:小亨利未被服務前,特地的悲憤來文請參閱~
為台灣過頭的兒少法律,卻伐害了少數弱勢悲哀…
【手天使】不可能的性(申請者小亨利憤怒的來信)
【手天使】難實現的生日願望(申請者小亨利/文)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