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回舞身已枯(vincent/文)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開始提案要為障礙者辦舞會,只是源起於國中時柱著枴杖的我,超羡慕會跳舞的同學,也想過怎麼拿枴杖跳迪斯可,帥氣的New wave晃動著。而週邊的輪椅族朋友,也一直想去舞廳High舞、喝酒。那種一般年輕直立人想都不用想,即可隨意志就擁有的衝勁,於我們輪椅族可想卻搆不到的夢。

Diva J專業的扮裝演出,也揭開了序幕~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近鄉情却-完全可以道出,一開始站在舞池中時,那期待已久,卻是害怕不知如何舞動身體的感覺。因是手天使主辦的場子,身為主人的我們都放不開了,那初來乍到的障礙者,怎放的開?腦中閃入過往從電視裡看人跳舞的影像,以此為師就學著動了起來。不懂跳舞的自己,厚著臉皮去邀請壁花(其實自己和壁花不相上下)入池熱舞。但尷尬的沒回應,心中有聲音:『那不就是自己嗎?』那是放不開和不知要如何跳所致,但人已到夜店中,不就是想來看看,看自己要在這舞廳裡怎麼玩?心中多了同理心,誠懇的邀請,最後也喚得幾人,和我搖頭晃腦,雖然手擱在輪椅搖控器上,雙腳綁在輪椅腳架上,聊表已舞。是呀!也不是只有手動腳動,才叫跳舞,不是嗎?

舞池中,和一位小帥哥敬了酒,震耳音樂伴以四射燈光下,更顯他的冷靜四面觀察,感覺以唇點酒。年輕如他,怎奈的住青春激盪?把酒聊天才知他開車來,不能喝酒,他喝的是汽水。他提及很渴望到pub喝酒看人跳舞的感覺,可惜的是,輪椅族的他還是今天第一次進入這樣的空間。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手天使為怕熱舞時間,因害羞限制了情緒施放的我們障礙者,而安排了三場的表演,讓大家更投入。對平時高喊『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幫我們做決定』的我們殘障運動者(在手天使裡的障礙者,幾乎都是參與殘障抗爭運動多年),這三場的主要表演者是障礙者和直立人共同演出,無論是香噴火辣輪椅美女和帥弟美女的香豔三人演出,到位的燈光和樂聲,譜成了完美的畫面。而後穿插演出的『放蕩女孩和她的淫蕩寵物』藉由繩縛來呈現被綑綁的慾望。和六位輪椅男孩演出的『輪椅猛男秀』,每位輪椅搭配著性傾向的男女直立人,將慾望投向輪椅,舞動出障礙文化。

個性的開朗,似乎也是敢跳舞的保證。和碧華邀舞時,她大方的和我扭動了起來,無論是彼此的面對輪椅,或是二台輪併停,藉由上半身和手的扭動,似乎也忘了我們仍在輪椅上。

一位年輕小帥弟,努力邀舞,他也才很誠懇的回以搖頭晃腦。我可以體會那是多大一步呀!後來我才發現,腦麻的他用腳來搖控電輪,在這不算大的空間,如何讓他沒有擔憂(撞到人)的讓整台電動輪椅晃動,才能讓他享受吧!

舞會現場的一隅,我看見了一位視障者,拿著手杖舞動著,是那種很溫文儒雅的舞動著。我第一次看見視障者跳舞,我想就像是直立人第一次看著肢障的我跳舞吧~他的步伐,隨著手杖晃動,是那種測試了在安全不會撞到人的範圍內,身體也才放心的舞動著,彷彿見著一位紳士的優雅自信舞步。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在倒數最後的熱舞時間裡,我見舞池空出了一空間,也判斷夠二台電輪的飛舞,於是我玩興漸起,邀了好友玟玲入舞池,太熟悉了的老朋友,我牽起她的手,二台電輪隨著輕柔的音樂,轉過一圈又一圈,在彼此熟悉了電輪不會打架下,趁著樂聲節奏轉強下,我們電輪的油門有默契的加到最大,有一種離心力似的飄起,但雙手緊握的我們卻不會飛散。此時旁邊的歡叫聲,令我矛塞頓開,這不就是放開了嗎?那早年的約翰屈夫塔,在迪斯可狂潮裡揮汗淋舞,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謝謝好友玟玲的引領-讓心超越身體。

那遙遠的年輕小夥子青春夢想,竟在此刻成真了,在舞池中,被巨大的音響聲,把皮膚上的每一吋細胞都震到醒來,猶覺尚未震破身子。有幾度欲棄輪椅跳去,唯殘軀和輪椅已合而唯一,棄輪就是放棄了自己…伸展不開的身軀,被輪椅綑住的身體,唯一的能做的,就讓心在層層綑綁裡跳躍,即便知道靈魂最終還是落回束縛。

年少的盼夢,五十知天命,黑髮變白髮,回舞身已枯……(vincent/文)

******  和《愛礙趴》障礙者舞會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愛礙趴》障礙者舞會~感謝有您~

【手天使】讓障礙者跳個舞吧~1208手天使礙愛趴(鄭智偉/文)
【手天使】幸福的午後狂歡(放蕩女孩/文)
【手天使】美麗的黑夜沒有無障礙的選項(劉于濟/文)
【手天使】突破障礙與界線的愛之舞會(Welson Hé /文)
【手天使】一個真正主宰身體自主和性別的國度(小易/文)
【手天使】愛與情慾不分性傾向與障別(李利嘎/文)
【手天使】Unconditionally (孫嘉梁/文)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