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讓障礙者跳個舞吧~1208手天使礙愛趴(鄭智偉/文)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其實在規劃這次《愛礙趴》障礙者舞會前,已是1124公投前最忙碌的時候,真的有種為何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累的想法,但,為障礙者辦舞會這事在手天使裡是大家想了兩年的事,光是想像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更何況我也愛跳舞,知道許多障礙者一輩子都不曾去過夜店,更覺得應該要把這活動辦出來。

但一切的一切,最辛苦的依然是手天使裡每一位朋友,找場地、寫文宣、作海報、與店家洽談等等工作,都是手天使的大家利用自己私人的時間分工完成的。

從一開始的「想幫障礙者辦個舞會」這想法開始,原本以為只要找到一個無障礙的空間,其它應該就沒有問題了,但,每一次開會才會更清楚看見障礙者要跳舞,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1. 障礙者來跳舞需要人陪嗎?:來跳舞我也不想有人一直跟著我,但障礙者會因他的障礙程度不同而可能需要家人或居服個助的協助,那怎麼辦?另外,若居服個助一起來,那進場費怎麼算?夜店也要比照藝文演出有所謂的身心障礙票嗎?也可以免費帶一個人進場負責照護嗎?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我們手天使也為了這些議題討論了很久,原先的想法是讓障礙者帶居服個助一起來不要有經濟的負擔,所以比照藝文展演的辦法,障礙者可以免費帶一個人,但,我們又不希望去檢查身心障礙手冊,在因身份有所福利及平等參與的考量下,我們最後決定用很便宜(一人100元)的票價,但無論你是誰,都付這個價格。

對,在這次活動的票券價格上,我們選擇了平等,因為我們覺得手天使已盡力讓跳舞的空間無障礙、服務團隊也稍具障礙理念,那無論你是誰,都可以在這個活動自在。

  1. 障礙者喝醉了怎麼辦?:結果直立人醉的比輪椅族多,因為我自己的觀察,輪椅族的朋友喝酒都很自制,知道喝醉了要回家很麻煩。但在我們規劃時的確想到這件事,因此,我們選擇在天還亮的四點半結束,不讓輪椅族的朋友在天黑時回家。但因為輪椅族的朋友太自制了,我覺得昨天在舞池裡並沒有放太開。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而在規劃時我們也決定若有人喝酒,手天使就會協助找無障礙計程車及陪輪椅族的朋友在現場等酒醒。然而,若輪椅族的朋友到一般的夜店,就不知道能不能有這樣的協助了,還有無障礙計程車真的很難叫啊~(嘆)

  1. 舞池太小:我承認,我每次去跳舞其實很愛擠來擠去碰來碰去摸來摸去看來看去,以昨天PIPE的舞池大小,我想擠個130個人絕對沒問題,而且人愈多搞不好愈嗨!但,昨天許多輪椅族的朋友都笑說這是一個『碰碰車舞會』,對直立人來說,如果人多,我們依然可以雙腳站在原地但扭動身體及擺頭擺手,但輪椅族要跳舞必然要移動輪椅車,但昨天現場大概十幾台輪椅車,就常發生碰撞的狀況。

這三點大概是我最有感的。

而這次活動我最開心的,就是成功說服手天使的障礙伙伴一起演出了三個夠色情的節目。原本在規劃時大家提的是找一般直立人的猛男秀或GOGOGIRL,但,我覺得如果手天使只是安排這樣的節目,那也失去了我們一直在倡議的障礙者性權。

我們應該在這舞會的表演是翻轉障礙者的身體及意象,簡單說———障礙者輪椅族要色情也是可以很色情!

Jo Jo Liang & Jeff /合攝

鄭智偉 /攝

第一個是[輪椅小公主與色色小護士](好,我承認用護士這個時我內心有掙扎了一下)(但我後來想想,對障礙者來說護理人員大概是一生很常碰到的對象),我們讓雅雯成為一男一女直立人欲望的對象,這二位不只欲望她,連她的輪椅也是被欲望的主體,所以我們設計了很多撫摸輪椅、幹輪椅的動作,也表達了欲望真的不分性別!在這謝謝浩浩與亞若真的一上場尺度大開,真的夠色情~

第二個節目是繩縛的表演,這是結合了去年年底我們障礙者需要性教育的想法,依然是覺得障礙者與輪椅應該可以融合繩縛的演出,同時也讓障礙者從身體不便的想像透過繩縛變成自主被綁,這是一個很不同的感受:『我身下來身體受限制』與『我同意讓繩師限制我身體』這二個很不同的範疇!(希望大家可以理解)

第三個節目則是六位輪椅男性搭配男女舞著的脫衣舞秀~當大家脫光那一刻真的是非常美麗的畫面啊!將自己不一樣的身體呈現出來,這樣的多元與自信,真的我在台下只能大力鼓掌啊~而男男、男女的獨舞,搭配著挑逗、撫摸、親吻、抽動,異性戀的同性戀的雙性戀的,也再再顯示手天使一直想傳達的性解放的理念(大家知道異男障礙者若願意接受男性手天使的服務,我們是會直接提早處理的)。

當然,節目的部份還要感謝我們的天后家新,他的二段扮裝的演出很快的炒熱氣氛,也是最美最酷兒的演出~而阿SIR及DJ羅小Q的主持及音樂,真的讓我們全場高潮不斷。

天后Diva J 帶來的動感扮裝演出~(鄭智偉/攝)

然後謝謝場地PIPE,一個無障礙的舞廳真的需要大家支持與鼓勵~

昨天已有人問我之後還會不會再辦?這問題留給我們手天使休息一下再來討論,但最重要的是,真的很希望能有多一點的娛樂場所可以看見障礙者休閒娛樂的需要~

想法不周先想到什麼寫什麼,但最後再次謝謝昨天每一位前來參加礙愛趴的朋友們~(鄭智偉/文)

*** 和《愛礙趴》障礙者舞會相關的分享文,敬請參考 ***
手天使《愛礙趴》障礙者舞會~感謝有您~
【手天使】幸福的午後狂歡(放蕩女孩/文)
【手天使】美麗的黑夜沒有無障礙的選項(劉于濟/文)
【手天使】突破障礙與界線的愛之舞會(Welson Hé /文)
【手天使】回舞身已枯(vincent/文)
【手天使】一個真正主宰身體自主和性別的國度(小易/文)
【手天使】愛與情慾不分性傾向與障別(李利嘎/文)
【手天使】Unconditionally (孫嘉梁/文)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