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報告~2017做了什麼

告別2017,手天使已然走過五個年頭了,值此新一年2018來臨,回頭看看這五年,手天使最被人質疑的服務人數,每一年都在突破過去的一年。我們要誠摰的說,我們做得不錯,也堅信2018我們會做得更好!

2013:(1)Steven
2014:(2)Steven   (3)ND
2015:(4)小王子   (5)青春鳥    (6)線線    (7)小田
2016:(8)小龍      (9)阿勇      (10)小高   (11)小帥   (12)美女
2017:(13)阿樂   (14)小折     (15)傑明   (16) Sky   (17)老K    (18)土包子    (19)小黑
(上面列出在過去五年完成的服務人數名單)

在服務的記錄中,大家看到的都是手天使順利完成的服務。但是您看不到的是,我們在面談了近一二個月,要服務時,受服務者因各種原因的喊卡!但這喊停的動作,仍是手天使面談義工寶貴的時間和心血,這都是成本。但都沒有在年度的成績中算進去!更讓人不解的是,仍有一些不知是要探試手天使的耐心嗎?惡作劇的在申請表填寫,留了一些其他障礙者的資料,讓收信的義工疲於奔命的確定是否為惡作劇……這還不包括,障礙者自已申請完,我們確定來信申請時,告知填表時只是一時興起……我們只能以歡喜作甘願受聊以自慰。真心感謝讓手天使在2017年服務的這七位受服務者,也同我們一起為障礙者的性權倡議。

過去的一年,手天使看到擔任面談義工是打開服務人數的瓶頸。固在2017年尹始,就花了很多心思,在障礙圈裡號召有性別意識的障礙者加入。致這一年障礙者的加入手天使更勝於過去的四年。同時,在性義工服務持續進行之外,手天使在這一年,在培力工程花了很多時間扎根。也從行政義工裡,再區分出行政義工和面談義工。

以面談義工來說,有了更多的障礙者加入面談義工,才能開啟更多服務的進行。唯,不是你是障礙者和一腔熱血,就能以同理心勝任面談工作,在自已大腦中對性的禁錮本位如不能解開,一股腦投入面談,往往於言談中就會阻斷了申請者那脆弱擔心的申請勇氣。所以一開始會花很多時間在獨立出來面談義工的培力聚會,先讓面談義工勇敢去面對自已的性,也看到同是障礙,但不同的性需求和性處境的認知,都一一打開後才有勝任面談的可能。而在2018一開始,將再加入三位上線的新面談義工。欣見過去四年都由男性障礙者主導的面談工作,終見第一位女性障礙者也將上線,展開女性障礙者面談的新里程,相信這也會直接開啟女性重障者的申請人數。

更可喜的是,曾是手天使第一位服務的Steven,主動加入面談義工行列外,也在分享會中令人驚訝的當眾『出櫃』自已是第一位接受手天使服務的受服務者,也從受服務者變成服務者,如今也已成為面談義工,從接受服務轉身成為服務者,於手天使這是最好的禮物呀~

在2017年,手天使不斷接到要加入手天使義工行列的熱心來信。而妳/你也可能接到我們婉拒的回應。在2017年,我們也把暫緩的理由登載於官網上:『我們組織已達有效溝通的人數上限,若是再新增義工,將會造成會議流於行政而缺乏互相培力。對障礙者性權有熱忱的朋友,我們建議您用自己的方式行動,抑或是與其他朋友組成組織。』

我們不貪心要把手天使變成巨大組織,但我們期許讓現有人員,全都能精準的各司其責,和完備的障礙意識和性權概念。這也是現階段,我們對已進來義工朋友的陪伴,有了精準概念後健全了自已,也不致在服務中的錯誤認知傷己,也傷及重障的受服務者(尤其沒有對障礙文化的認識,只有一心行善者。故不要以為有功德心,就不會誤己誤人)。如只追求組織的人數眾多,而不追組織的精準,組織遲早頓化無法施展理念。故目前的先暫停招收新成員,也是期待有心於障礙者性權理念的朋友們,可以再組成另一服務障礙者的性權組織,或做法,或想法不同,創新出另一優於手天使的團隊,是我們所樂見的。我們也樂於分享服務理念和行動。

在這二年來,您會發現在2017年手天使的活動中,手天使為打開女性障礙者在性權這塊,對自已的身體和性,又做了更多的努力。連續四場跨到2018年的講座(註一)。年度分享會《約會怎麼那麼難--手天使四週年工作成果分享會》讓社會大眾看到障礙者的困境,而在年底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活動《鬆綁吧,性教慾『真人模特身體介紹』》,手天使應該是創下台灣性教育史裡,用真人模特兒來讓障礙者領略真正的身體樣貌。

全年的演講邀約分享和媒體採訪已然成了手天使的固定行程,其中特教學校邀請前往分享是我們欣見,也期待在新的一年,有更多的障礙團體能和手天使互動。手天使一直以倡議障礙者的性權為己任,不只是慰那般表面。

在這謝謝一直給固定捐款給手天使的異物情趣用品公司和朋友,你們給予的捐款支持,手天使都會用在刀口上。

手天使告別培力的2017,迎向豐收的2018~在元宵節即將登場前夕,祝大家狗年,旺旺旺~台灣性權大鳴大放~性別平等教育不會走回頭,大步向前。

~~~~~手天使發起人黃智堅、鄭智偉暨全體義工 敬謝~~~~~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