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人人都有愛美權利!民團助障礙者拍照圓夢 盼社會更友善

李秉芳/台北報導 2017-04-08 16:28

身障者在完成化妝、變髮等造型後,在攝影師的鏡頭下,展現出跟過去完全不同的自己。圖/李秉芳

身障者在完成化妝、變髮等造型後,在攝影師的鏡頭下,展現出跟過去完全不同的自己。圖/李秉芳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對於坐著輪椅的身心障礙者來說,要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向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百貨商場、美髮沙龍的許多設施,對身心障礙者來說仍是難以跨越的門檻,更困難的恐怕是社會對他們的期待,「手天使」和多個團體在去年的國際障礙者日決定替幾名想要「變美」的障礙者帶來一個全新的體驗,也盼更多人能看見障礙者的聲音和需求,並在今(8)日舉辦「礙美.愛美—障礙者要美是件不容易的事」攝影作品成果展發表會

「手天使」的創辦人Vicent表示,整個社會,甚至障礙者家人,都會認為障礙者只要吃飽穿暖就好,甚至希望他們能夠更低調,不引起他人注目,但障礙者和一般人一樣,也會想漂亮帥氣,雖然近來不斷有推廣要障礙者「勇敢走出去」的聲音,但障礙者一走出去就會發現,社會環境對他們還是不夠友善。

玟玲是一名小兒麻痺患者,長年靠輪椅輔助行動,她分享自己曾跑遍台北卻找不到一間適合障礙者的理容院,有的位於二樓卻沒電梯,有的設有門檻,有的則是空間不便於輪椅行進,看到洗頭檯的台階高度,她只好選擇打退堂鼓,這次在手天使團隊的協助下,到了關注許多社會議題的「無我髮廊」享受美髮造型的服務,讓他感覺到非常溫馨。

另一名身障者秀君也表示,因為身體的關係,過去他從來不敢妄想能自己也能有身為女人性感的一面,出發拍照前他特別出門選購內衣,但是看到自己穿上內衣的樣子,感到十分失望,不過這次在團隊的幫助下,秀君說,原來自己也可以這麼性感,不用再羨慕一般女人了。

很喜歡Cosplay卻礙於腦性麻痺無法行動自如的俞維則說,從小為了方便簡單,他向來都是最簡單的短髮造型,也不可能要求化妝,他從沒想過自己也可以能和其他cosplay同好一樣,做這些打扮甚至可以拍照,以coser的身份發表感想,他表示非常感謝整個過程中幫助他的造型團隊和攝影師,「對我而言真的跟做夢一樣!」

Vicent直言,「我們也是人,跟四肢健全的人一樣,也是一個人」,他希望這個計畫只是一個開始,讓大家能看到社會上還有很多可以更好的地方,像是無須特別改良就能讓所有人都使用的「通用設計」能更普遍,輪椅也可以進入百貨公司更衣室等,讓障礙者能夠真的「走出去」。

造型團隊的美髮師ECHO、攝影師阿莫、活動側拍Candy等,也都到場參加這場「成果發表會」,整個計畫從去年12月4日的「國際身心障礙者日」開始進行,並將整個過程拍攝紀錄程一部影片上傳到網路上。

「礙美.愛美—障礙者要美是件不容易的事」攝影成果展,展出12位身障者不同的一面,從2017年4月8日(六)至4月14日(五),9點至17點,周一休館,周三晚間6點至9點亦有開放,在大同中山身資中心一樓(台北市中山區長安西路5巷2號)展出。

編按:新聞連接自民報 人人都有愛美權利!民團助障礙者拍照圓夢 盼社會更友善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