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身障者也想變美 環境不友善成奢望

年過50的劉玟玲(圖)以輪椅代步,到美容院弄頭髮、 買衣服都因輪椅進不去、試衣間太小而成難事。每個人 都有變美權利,但環境不友善,身障者愛美有時竟成為 奢望。 中央社攝

年過50的劉玟玲以輪椅代步,到美容院弄頭髮、買衣服都因輪椅進不去、試衣間太小而成難事。每個人都有變美權利,但環境不友善,身障者愛美成為奢望。

中央社台北8日報導,手天使主辦「礙美、愛美」攝影作品成果展,協助12名身障者造型、穿衣打扮。其中玟玲半裸性感入鏡,大方露出香肩,再以長髮遮胸,臉上帶著自信、美麗的微笑。

一般人不太關心身障者的外表,且無視環境的不友善,常常阻礙身障人士「變美麗」。

玟玲表示,因行動不便,小時候爸媽只會帶她到小理髮廳隨便剪一下頭髮,就算到了愛美的年紀,也因為很難找到有無障礙空間的美容院,不是門口有台階、輪椅上不去,就是洗頭台空間狹窄,每次開電動輪椅進去「就像考駕照」。

做髮型難,買衣服也難,多數商店都沒有無障礙空間,就連試衣間都小小的,輪椅不可能進的去。「環境的不友善,造就心理的障礙」,玟玲說,根本不敢奢想愛美,只能硬藏在心理。

「在台灣,能帶著這樣的身體活到這把年紀,真的是萬幸」,玟玲表示,台灣生活環境對身障者太不友善,以前工作時,公司改裝無障礙廁所,就有同事酸她,「為了妳,花這麼多錢改這麼大的廁所」,沒看到「每個人都有無障礙空間需求」。

玟玲說,每一個人都會變老、可能跌倒受傷摔斷腿、帶小孩可能要推嬰兒車,都會需要無障礙空間,但往往因為「我還不需要用」,就忽視社會有其他人連小小的生理需求都受限環境而不可得。

身障者跟朋友聚會,一定要花時間找無障礙餐廳,或至少要鄰近無障礙廁所。玟玲說,常常怕為了找廁所、浪費時間,根本不敢喝水,更別說坐著輪椅在馬路上,常常要與車爭道、在騎樓顛簸、或看著無障礙通道前停滿一堆機車擋路。

「我今天會坐輪椅,也是障礙環境造成的」,玟玲說,以前她靠柺杖可步行,但環境不友善,跌倒受傷好幾次,行動能力受影響;手也因為長期撐柺杖有後遺症,年過中年後無力再支撐,手也開過刀。但坐輪椅後,行動更受限,很多地方連門都進不了。

玟玲的攝影作品名為「愛美無罪」,她說,前幾年拄著柺杖爬攝影室的狹窄樓梯,就為了拍美美沙龍照。「為什麼身障者不能拍寫真呢?是怕自己歪七扭八的身體破壞攝影美感,還是破壞了大眾的『審美觀』?」(吳靈芬編)

編按:連結自2017-04-08  中央社 — 身障者也想變美 環境不友善成奢望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